>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乌鲁木齐市2023年乡村康养休闲农业发展行动方案》出台

核心提示: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计划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1 1

端午假期,游客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左)家的百合花种植大棚里采摘百合花。(全媒体记者郭军鸽摄)

《乌鲁木齐市2023年乡村康养休闲农业发展行动方案》出台

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让更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计划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按照《乌鲁木齐市2023年乡村康养休闲农业发展行动方案》规划(以下简称方案),依托全市丰富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等资源,培育乡村田园养生、研学科普、农耕体验、民宿康养等休闲农业新业态。

方案总体目标是以乌鲁木齐县为核心区,以达坂城区、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为重点区,充分发挥景区和田园风光等农业农村资源优势,通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提升现有景区、景点服务品质,加快推进民宿、农家乐功能完善,创新系列特色乡村休闲文化旅游活动形式,打造1小时休闲观光旅游圈,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观光、康养娱乐好去处,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农牧民收入。

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方案中一大亮点。争取年内创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板房沟镇七工村、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八家户村、大草滩村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水磨沟区葛家沟村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按照方案,提升现有民宿服务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支持和鼓励农家乐提档升级向民宿产业发展。

乌鲁木齐县以水西沟镇平西梁村为重点打造乡村康养基地和旅游民宿村,引导企业、个人全年投资新建民宿20家;进一步促进闲来小镇、方家庄子美食街等景点知名度,形成吃、住、娱一条龙的乡村旅游消费链。米东区以长山子镇、三道坝镇为重点建设特色民宿3家。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达坂城区结合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民宿7家,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继续阅读

乌鲁木齐市构建“一小时休闲观光旅游圈”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