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网鸟爸”的鸟蛋保卫战

核心提示: 春天的清晨,清溪解冻,波光粼粼地映着天空的蔚蓝。在这个季节里,杨柳枝疏,微风拂过,鸟儿们开始在枝头欢唱,生机盎然的景象昭示着大地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妙的时刻。

新疆网讯(通讯员胡世杰)春天的清晨,清溪解冻,波光粼粼地映着天空的蔚蓝。在这个季节里,杨柳枝疏,微风拂过,鸟儿们开始在枝头欢唱,生机盎然的景象昭示着大地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妙的时刻。

春天是鸟儿繁殖的季节,但鸟群的聚集对于电力部门来说,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因为鸟类活动而引发电力线路跳闸事故早已屡见不鲜,如何在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还保护好野生动物?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电网鸟爸”为救助这些安错家的鸟儿,进行着一场场鸟蛋保卫战,化身电塔上的护鸟人。

鸟类安家输电铁塔 人鸟上演游击战

“巡线有二十年了,做这个‘电网鸟爸’也有十几年了。”胡斌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输电检修班班长,他这样介绍自己日常与鸟类共处的难题——“在工作中,时不时会发现电力设备上有鸟巢,它们还喜欢把巢筑在铁塔绝缘子正上方。”据胡斌观察,“这些鸟都是直肠子,它们的排泄物落到输电铁塔的绝缘子串上,粪便会沿着绝缘子或绝缘子串表面流下来,引起线路短路跳闸。”

鸟类在电塔上筑巢,一直是个麻烦的问题。鸟粪的腐蚀性会损害电力设施导致短路,对区域用电安全是一项考验,对鸟的个体安危也是致命风险,考验着行动智慧。鸟儿在输电铁塔筑巢易造成故障,为了不影响设备运行,他必须要将鸟巢拆除,但这又会致使幼鸟无家可归,影响鸟的成活率,这些思虑一度让“电网鸟爸”犯了难。经过胡斌和同事多次商榷和借鉴应对策略,几人决定给鸟窝搬个家。

与其堵不如疏 游击战保卫战

三年前的春天,胡斌在220千伏达清泉一线巡视时发现一个红隼鸟巢,红隼是一种小型猛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平日里尤其喜欢在高处筑巢。这个鸟巢用树枝搭建在铁塔的三角交叉处,看着不大但编织牢固,巢内用相对绵软的杂草铺垫,杂草上静静地躺着3枚带有斑纹的鸟蛋。

“这个位置很危险,巢正下方就是绝缘子串,咱们给鸟蛋搬家到旁边安全区域,这样鸟妈回巢也能找到巢,也不影响设备运行,孵化期大概三十天,待小红隼长成飞走,咱们再拆除空巢。”胡斌和同事小心翼翼地把鸟巢捧起,移至下方没有绝缘子串的稳固位置,将三枚鸟蛋放回原处,这样既不离开电塔,降低大鸟弃巢风险,也解决了绝缘子受到腐蚀的风险,可谓考虑周全,胡斌这才放心地向下一个巡视点走去。

从驱鸟到护鸟 电网与鸟和谐共生

鸟蛋保卫战行动没有止步于此,“电网鸟爸”越来越关注相关的防护措施建设,比如在调研当地鸟类栖息类型和生活习性基础上,引入防鸟、驱鸟装置,减少鸟类在避雷器、高压线、绝缘子等高位地点筑巢可能性等等;除此之外,每次出发巡线,“电网鸟爸”们除了带好工作装备外,还会多带一样东西——小肉干或是面包之类的食物,当他们遇到设备上的鸟巢,除了需要给它们搬家外,还会上前查看鸟蛋或是幼鸟的发育情况,会在巢内留下些“电网鸟爸”的“爱心餐”。

“生命是如此神奇,从一个蛋到破壳再到身上羽毛凌乱的红隼幼鸟,从在巢中吱吱乱叫的幼鸟长成展翅高飞声音清脆眼神犀利的红隼成鸟,心里是真的开心。”胡斌回忆起三年前保护红隼鸟蛋的过程依旧历历在目,替鸟巢搬家几个月后,经过观测,小红隼已经长大出巢,红隼一家最终正式离开鸟巢到野外开始了新生活。随后胡斌和同事按照原计划拆除了空置的鸟巢。

救助鸟类的过程是辛苦伴随着快乐,看着小鸟从一颗拇指大的鸟蛋到破壳而出,直至羽翼丰满,这群“电网鸟爸”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咕咕、叽叽叽……鸟儿叫声不同,表达的意思也不同。”输电检修班车小兵说,这些年来,“电网鸟爸”们学到了不少护鸟知识,也与鸟儿更加亲近,听到鸟叫声都会不自觉放慢脚步,尝试辨别其意图。

电网鸟爸有战力 保护鸟类零距离

长期的鸟蛋保卫战,让“电网鸟爸”和鸟类建立起了深厚感情,每当“电网鸟爸”在线路下方巡视时,总能看到不远处有鸟儿停留,不时地发出悦耳的叫声。

或许那只停留的鸟儿就是鸟爸们曾保卫的一枚鸟蛋发育而成的。

也或许那只发出悦耳啼鸣的鸟儿就是鸟爸们曾投喂的一只巢中幼鸟成长而来的。

具体是哪只鸟儿,鸟爸们早已无法分辨。但鸟爸们带着蓝色安全帽、穿着红色马甲的模样或许一直留在那些鸟儿的记忆里。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力人默默地当起了“电网鸟爸”,在一次次责任接力、一场场爱心奔赴中携手守护鸟类,圆满完成更多鸟蛋保卫战,共同探索着护线与护鸟“双赢”长效工作机制。铁塔之上,鸟儿栖息,电力人将继续坚守初心、步履不停绘就护线爱鸟的生态画卷,构建“鸟—线”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