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惠民生 暖民心】优化托育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

核心提示: 增托位、提质量、强监管……作为乌鲁木齐市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乌鲁木齐市持续规范提升托育机构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已有托育服务机构101家,托位6430个,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托育需求。

优化托育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

截至11月10日,乌鲁木齐市新增49个托育服务机构,新增托位2979个

1

11月8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博望嘉宝托育园,育婴师正在引导乳儿班的宝宝玩互动游戏。(全媒体记者李晓青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增托位、提质量、强监管……作为乌鲁木齐市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乌鲁木齐市持续规范提升托育机构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已有托育服务机构101家,托位6430个,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托育需求。

多方发力

扩大服务供给

“摸摸小耳朵,摸摸小手……”11月10日上午,在高新区(新市区)博望嘉宝托育园乳儿班,9个月的冰冰在育婴师的引导下玩起了互动游戏,作为今年新启用的托育机构,该园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共100个托位,同时可结合家长不同需求,为6个月至3岁的宝宝提供全日托、半日托、小时托及早教等托育服务。

记者看到,该园乳儿班活动区采用适宜婴幼儿爬行及睡眠的材质,充分满足婴幼儿活动需要,装修上的无棱角设计,环境中的暖、圆、软、矮的设计,最大限度保障宝宝们的安全。

“通过‘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支持,我们在国内已建成符合立项标准的托育园所6家,托育位670个。其中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等建立5个托育园,多元化满足家长托育服务需求。”博望教育集团总园长许彩霞说。

11月8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主办、高新区(新市区)卫健委承办的乌鲁木齐市推进托育服务工作现场会了解到,“幼有所育”是衡量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乌鲁木齐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乌鲁木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民生实事中统筹推进,力求形成点多面广的托育服务覆盖形势,并持续在托育人才培养与培训、加强托育服务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发力。截至今年11月10日,乌鲁木齐市新增49个托育服务机构,新增托位2979个。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常建梅介绍,乌鲁木齐市依法落实生育政策,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综合监管力度,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多渠道拓展托育服务供给,进一步统筹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营造生育、养育、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

医育共建

做优托育新服务

11月9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卫健委支持下,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与高新区(新市区)21家托育机构举行了医育共建签约仪式。

“有了公立医院支持,我们有信心把托育做得更好。”参与签约的乌鲁木齐徕茵儿童之家托育园园长张燕说。

今年9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医疗卫生机构支持托育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促进医疗卫生机构支持托育服务发展,有利于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有利于规范托育服务。

“医育结合,是将儿童保健与婴幼儿托育服务相结合,凭借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专业的婴幼儿护理和照看服务,为0-3岁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科学的、专业的健康管理和早期教育指导。”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蔡文萍说。

11月10日,记者从高新区(新市区)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他们深入辖区22个街道、乡镇,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干交流沟通,普及托育服务知识,引导街道、乡镇摸排辖区内幼儿园、早教机构、有意愿办托育的企业,进行托育政策宣传,听取企业意见,促进幼儿园开设托班、托育机构规范开展服务,推动托育工作开展。截至目前,辖区备案托育机构28家,托位数1992个,拥有2所乌鲁木齐市示范性托育机构,分别为博望辰轩私立幼儿园托育服务部和四季花城幼儿园托育服务部。

高新区(新市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刘卫明说,今年,高新区(新市区)加大对托育行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与辖区托育机构建立“医育结合”联盟,积极探索医育结合的新路径。充分发挥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儿童专科医院的优势,形成以家庭为基础、医疗机构为依托、托育机构为补充和指导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服务与托育服务融合互助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辖区托育服务专业水平,推动托育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芦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