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四季有景好风光 诗画乡村留乡愁 ——一个天山脚下小村庄的“美丽经济”

核心提示: 夏日的峡门子景区,博格达峰在湛蓝的天空下巍峨耸立,黛青色的山脚下,一排排白墙红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平整笔直的柏油路两侧,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勾勒出一幅诗意乡村的风景图画……这里就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

1 1

米东区天山村花海。(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夏日的峡门子景区,博格达峰在湛蓝的天空下巍峨耸立,黛青色的山脚下,一排排白墙红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平整笔直的柏油路两侧,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勾勒出一幅诗意乡村的风景图画……这里就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

入夏以来,峡门子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这也带火了位于景区旁天山村的农家乐、露营基地等乡村旅游产业。

依托天山脚下的青山绿水,铁厂沟镇党委、人民政府和村“两委”及工作队,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充分整合本地旅游资源优势,以“美丽经济”为抓手,挖掘亮点、形成特色,让山村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资源延伸发展为特色民宿、乡野美食、文化创意等乡村产业振兴支点,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让游客四季皆有景可赏,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天山村“用美丽留住乡愁”的同时,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全国文明村”“新疆农家乐发源地”“自治区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1 2

全国文明村镇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远景。 (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做好细节文章

打好美丽乡村底色

连日来,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组织下,村民们正忙着在房前屋后补植树木花卉。村民们说,村上景致好,村民住着舒心,游客来了开心。

按照铁厂沟镇“北服务、中生态、南旅游”的产业布局,天山村是“南旅游”的核心区。

“发展旅游,除了青山绿水,还要干净整洁。”天山村党总支书记张传江说。

天山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

在抓好环境治理的同时,天山村注重细节,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富民产业强力支撑为重点,突出自然、协调、生态主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全村人居环境。

在镇党委的帮助下,天山村先后编制完成《峡门子旅游区旅游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峡门子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天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实现大到房屋、道路、小游园,小到房前屋后、垃圾桶等,都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建设,整体土地利用依法科学有序,设施功能逐步完善。

“我们严格按照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主的思路,依托资源禀赋,将天山村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张传江说。

在村庄建设中,天山村不断完善通村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着重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先后建起富民安居房144栋,其中85栋为两层楼房,打造了整齐划一的新居点。

新居点统一规划道路、上下水等,统一使用电采暖,同步规划建设了两个游园,整体提升全村人居环境。

天山村在老居民点按照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三区分离”标准,实施了道路、绿化、上下水及外立面改造等系列工程,实现全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村庄规划建设中,天山村还严格落实生态环保政策,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

张传江说,两层楼房区域之前全部采用零排放的电采暖方式,今年,村“两委”还争取到修建采用生物降解技术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实现全村生活污水全部无害化处理,同时争取到了燃气入户项目,让全村村民使用更为便宜便捷的清洁能源。

此外,全村还统一配置垃圾箱55个、垃圾船26个,并配有2台垃圾清运车集中处理全村生活垃圾。

在各方的努力下,天山村环境净起来、生态绿起来、村庄美起来。68岁的村民赵小明说,环境美了,生活好了,大家齐心协力支持村“两委”和工作队把工作做好。

如今,走在天山村,不仅能感受村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新风景,也能感受到记得住乡愁、看得到奔头的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愿景。

1 3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天山村气象新、村景美。图为天山村特色民宿外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深挖特色亮点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天山龙脊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新疆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上重点推介的6个文旅项目之一,同时该项目也于6月13日在2023年新疆旅游发展大会上签约,成为旅游景区开发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

天山龙脊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面积238.61平方公里,核心建设面积26平方公里,而其核心旅游基础设施——游客集散中心就位于天山村。

天山龙脊旅游度假区项目于2021年正式启动,项目计划总投资31亿元,将打造全疆首个集国际会议会务、康养度假、天山深度体验游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塑造“天山会客厅”“博格达之门”旅游新名片,使乌鲁木齐实现旅游中转站到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为了促使项目尽快落地运营,天山龙脊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建设、投资运营企业——新疆好地方文旅科技有限公司与天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了乌鲁木齐好地方天博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铁厂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巧玲说,镇党委和政府注重完善天山村乡村旅游产业链发展,既通过旅游企业的成立统一规划发展,也积极申请各级项目,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从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依托天山龙脊旅游度假区项目,天山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按照“全景乡村、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构建“游天山、赏鲜花、兴研学”资源布局,积极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今年,天山村争取到了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实施了南台子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新建沥青道路2.1公里,修建旅游休闲木栈道1200平方米,还在附近打造星空露营基地、千亩果园等旅游项目。

“依托星空露营基地项目,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计划购置安装移动民宿8座,露营天幕40套,星空房120平方米。”张传江说,项目将在丰富旅游产业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天山村还打造品牌文旅活动赋能乡村旅游发展,今年4月28日,米东区首届风筝文化节就在天山村启动。

铁厂沟镇党委委员李晓国说,他们还将陆续在天山村开展四季农韵摄影大赛、徒步骑行大赛、露营大会等系列主题文化体育旅游活动,打造绿色生态观光游、户外徒步健身游、星空露营自驾游、乡村研学体验游、和美乡村休闲游等特色农文旅融合旅游线路和产品。

如今,天山村加快了沉浸式旅游体验产品打造,通过乡愁体验、农耕文化、研学旅游、乡村美食等项目,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1 4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天山村气象新、村景美。图为天山村小游园。(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做优乡村旅游

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假期,因为预定的客人太多,害怕自己接待不过来,天山文雅民宿负责人马文武只好求助村“两委”,请村干部帮忙将游客推荐分流到其他农家乐。而这只是天山村打出生态牌、田园牌、文化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打造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为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村景合一、民俗韵味、历史记忆、地域风情的特色旅游产业思路,天山村引导鼓励村民将闲置住房、庭院打造成乡村民宿、农家乐、露营基地等,树立一户一主题,一户一特色的旅游新形象,还逐步优化农家乐餐饮、民宿、农耕体验等服务产业结构,全方位提升旅游产业水平。

三年前,一直在外打工的马文武带着妻子回到天山村,翻修老宅建起乡村民宿,推出特色民宿农家乐。在村“两委”和工作队帮助下,马文武建起了果蔬采摘区、自助烧烤区等,还与旅游企业合作,引进了卡丁车、冰雪旅游等娱乐项目,并将老屋打造成乡愁体验区。

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村民在美丽庭院里发展“美丽经济”,吃上了“旅游饭”。

峡门子根雕度假村负责人朱彩霞以“乡村旅游+文化”模式,在庭院内打造了根雕主题的度假村,在度假村里建起了根雕、奇石和书画展览馆,还打造了书画室和图书室,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文化气息。

朱彩霞说,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村民们在发展旅游接待时注重差异化和品牌化打造,既丰富了旅游业态,也吸引了更多客流。

良好的旅游资源还吸引年轻人带来了新的旅游业态。市民王子文正是相中了天山村的好风景,在这里建设了占地10余亩的露营基地,配置了天幕、帐篷和儿童游乐设施,还养殖了孔雀、兔子等观赏动物,重点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和亲子家庭等开展乡村休闲游。

“细分消费人群,不仅能形成特色,还能吸引更多固定客流。”王子文说。

如今,村上建成各类旅游接待机构30家,村民们在吃上“旅游饭”,共享安居乐业家园的同时,也在村“两委”带动下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对村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美的教育,一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天山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垃圾分类房、垃圾分类箱全覆盖,并通过各类活动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村“两委”还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设立了新的村规民约,助力乡风改善。不铺张浪费、倡导节约已成为村民红白事的主流。

村“两委”和工作队还注重树典型、选模范,通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形成示范效应。

美育能给乡村带来什么?孝亲敬老模范刘丰琴认为:“牌子门前挂,脸上有光彩,大家向善向美,村子就会幸福和谐。”

村上还建设了百姓说事点、党建文化长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石榴籽服务站、党员示范庭院等,通过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时下,穿行天山村,山水如画,田园如歌,处处充满活力、魅力和希望。兴旺、美丽的家园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美”的种子在乡村振兴中可以长成怎样的大树?天山村的实践也许仍然需要时间打磨,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定能创造出更多美好和惊喜。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