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荷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7月7日,在米东区三道坝镇大庄子村村民易大胜的百亩荷花基地内,盛开的荷花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

QQ图片20230709093305

7月7日,在米东区三道坝镇大庄子村百亩荷花基地,游客在荷花池里拍照留念。 (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碧水涟涟,莲叶田田,荷花皎皎,身着传统服饰的女孩撑着油纸伞款款走在荷塘小路上……

7月7日,在米东区三道坝镇大庄子村村民易大胜的百亩荷花基地内,盛开的荷花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

有着乌鲁木齐市鱼米之乡的米东区利用乡村水面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不仅打造乡村旅游景点扮靓乡村,也通过水产种植、养殖打开销售市场助农增收。

三道坝镇持续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利用全镇千余亩水面优势,引进社会资金重点打造荷塘、特色水产养殖区及稻蟹养殖基地为一体的“荷塘月色”田园综合体项目。

一大早,易大胜就开始在基地内忙活,这里不仅有荷花、茨菇和茭白等水生植物,还养殖着南美白对虾和各类鱼类。

老家在湖北武汉的易大胜自小种藕养鱼,他瞅准了三道坝镇水产养殖发展机遇,在三道坝镇党委和村“两委”、工作队的支持下流转水面培育种植莲藕。

“这里的乡村建设得好,我要是能把莲藕种成了,就成了特色,肯定能挣钱。”易大胜说。

在无霜期短、盐碱度高的水里种莲藕并不容易,易大胜反复摸索、不断试验,最终挑选出适合的莲藕品种还实现了自己繁育,建成了荷花基地。

易大胜在米东区园林管理局驻大庄子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支持下,荷塘旁边的道路修好了、水电问题解决了,工作队还为易大胜送来了树苗绿化美化荷塘,这些让易大胜信心倍增,他又引进了茨菇、茭白,还引进了南美白对虾等来丰富养殖种类促增收。

基地建成,游客来。7月份开始,易大胜就开始忙活了,荷花开,易大胜卖荷花、莲蓬,还自制了荷花茶销售;8月份开始,采摘基地蔬菜成熟,垂钓人也增多;9月份开始,莲藕、茨菇、茭白都开始上市,南美白对虾也开始捕捞销售……

荷花池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三道坝镇在荷塘旁设置农副产品展销区,附近村民来销售农副产品。以荷为媒,易大胜的一池荷花带火了乡村旅游,也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带动大庄子村及周边“荷花经济”发展。

摄影爱好者孙睿说,这两年,她每年都会来荷塘摄影,还带着孩子们赏荷写生,每次都会买这里的荷叶、莲蓬、莲藕,还有各色农副产品。

在米东区的“荷塘月色”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中,易大胜还成了莲藕种殖技术员。

对未来发展,易大胜自信满满,他说,乡村振兴政策好,大家紧跟政策埋头干就能鼓足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