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生态美·产业旺·文旅兴 ——乡村游释放新活力

核心提示: 游古城、住民宿、赏花海……乌鲁木齐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古尔邦节假期,大量市民、游客涌入乡村,感受田园风光,享受惬意生活。

1 2

游客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红湾花海景区赏花游玩。(乌鲁木齐晚报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贾梦妍 郭军鸽 王磊 牟敏)游古城、住民宿、赏花海……乌鲁木齐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古尔邦节假期,大量市民、游客涌入乡村,感受田园风光,享受惬意生活。

在共建美丽乡村、共享品质生活的过程中,乡村游的发展壮大正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乌鲁木齐市因地制宜落实“旅游+”,推动乡村游步入快车道。

看生态

美丽经济不断壮大

“生态就是优势!”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整村推进民宿建设中,村里将生态保护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浓厚乡土特色的多主题民宿,实现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

借助旅游兴疆战略的东风,拥有得天独厚自然环境的乌鲁木齐县,推进生态与旅游、现代农业等融合,激活乡村振兴的生态密码,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出一片乡村好风光。

“游客大老远来我们这儿看啥?不就是图这儿的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新鲜吗?现在凭着好生态,腰包都鼓了起来。”在板房沟镇八家户村经营农家乐的王梅菊笑着说。

八家户村党支部书记杨军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田园风光,目前,村民发展农家乐、大棚草莓种植、民宿、马匹租赁、农产品销售等,逐步形成“居、餐、乐、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格局,越来越多农牧民享受到了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乌鲁木齐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底美好乡村生活,同时抓特色、创品牌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村人居环境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

连日来,位于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米东区三道坝镇韩家庄村的洵疆四季乡村旅游综合体,每天都能吸引大量的游客。

美丽乡村吸引了年轻人返乡创业,三道坝镇返乡大学生周运盛带领一帮年轻人,在村上打造了浔疆四季乡村旅游综合体,按照集农业产业研发、农业观光采摘、特色餐饮垂钓、民宿团建定制、亲子旅游研学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创业社区的标准,目前已初具规模。

“我们整合韩家庄村和周边村水稻种植、特色养殖等资源,创新‘文旅+特色种植’融合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周运盛说,他们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还被列入米东区政府重点扶持项目,并成为乌鲁木齐市近郊游的网红打卡地。

看文化

乡土味更有吸引力

近处绿树葱茏,远处清波绕城,老少怡然自乐……走进夏日的达坂城区白水涧古镇,满目风景,宛如步入一幅绝美的古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乌鲁木齐市立足自然特征和文化特色,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让乡村的自然生态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留住“原味”的青山绿水。

一座古镇宛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琢,方能彰显魅力。白水涧古镇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提升、优质服务等。王洛宾艺术馆、民间手工作坊、古代酒肆、白水驿站、湿地公园……被精心设计的旅游线路串联起来,吸引天南地北的人们涌向这里。

家住乌鲁木齐市小西沟的丁亚东,驾车至白水涧古镇约需50分钟,对于他来说,近郊游最惬意不过,但让他惊喜的是这里的露营体验也很棒。“跟家人亲子游,这里是不错的选择。”丁亚东说。

乡村旅游的“乡土味”,核心在于它蕴含和承载的乡情乡韵乡愁,这正是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和强大生命力所在。

看稻田画、观万亩稻海风情、品农家菜,成为羊毛工镇新建村乡景农庄在节日期间迎客的最好招牌。

近年来,米东区大力发展稻乡文化,每年都会在新建村的水稻科技示范园内制作稻田画,将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打响当地稻米品牌知名度,促进以绿色为底色、三产融合的水稻产业链。

稻海景点也为村民发展农旅融合带来了新机遇,村民曾雯雯与丈夫在稻海旁开起了占地20余亩的乡景农庄,在米东区委统战部、民宗委、城市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打造了采摘体验园,引进了孔雀、鸵鸟等观赏动物,还建了儿童游乐园等。

曾雯雯说,从每年插秧开始,就有大量的游客来旅游,农庄的生意从这时起也开始火起来。

看发展

农旅融合路子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部署,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育强“企业主导型”庭院经济、育成“能人带动型”庭院经济、育活“自我发展型”庭院经济,因地制宜推动多型庭院经济发展,改变了村民传统的种植模式,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延伸了农业产业链,让农民无农闲、使“钱袋子”鼓起来,为繁荣农村经济,实现“美在农家、富在庭院”注入新的活力,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7月1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的塞外水乡度假村,小朋友在采摘园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塞外水乡度假村经理张翠丽说,农耕主题研学内容丰富,有种植、犁地、打草、采摘等农活,还有穿插其中的古诗词欣赏、民俗谚语和节气知识讲解等,孩子们在活动中拓展了知识面。这样的研学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家长支持。

位于水磨沟区东部的石人子沟街道,农家乐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的休闲娱乐已经逐渐走向多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

7月1日,作为水磨沟区星级农家乐的代表,城里城外度假村游客集散中心在石人子沟村建成,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该度假村占地近80亩,可容纳近千人就餐,餐饮品类众多,包括海鲜、大盘系列、烧烤等,娱乐业态丰富,包括户外拓展、游乐场、真人CS等,是城郊度假娱乐绝佳地之一。

城里城外度假村负责人邓代明说,在满足游客味蕾需要的同时,给游客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选择。

主打露营、烧烤、研学观光的石人农场,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可吸引5000人次游玩。

6月底,农场内40亩的玫瑰花进入盛花期,游客们漫步花田拍照打卡。露营区里,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们在天幕下、帐篷里自助烧烤,溜娃聊天。此外,农场里,每个周末都有不同主题的表演,例如音乐季、机车文化、传统服饰展示等。

“在市区周边,发展花田观光、采摘、露营烧烤等游乐业态,吸引大量的家庭入园,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农业知识、增进亲子感情。”乌鲁木齐石人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鹏说。

同样,以草坪、花卉和儿童娱乐为主的石人子沟红湾花海景区,每年5月起至10月,郁金香、牡丹、芍药、菊花和各类野花相继开放,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点。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