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新冬60号”刷新南疆早熟冬小麦高产纪录 经现场实收测产,平均亩产771.88公斤

核心提示: 6月26日,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来自科研院校、农技推广中心、种子管理部门共同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小麦育种家泽普基地建立的50亩“新冬60号”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测产。经现场实收测产,平均亩产771.88公斤。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6月26日,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来自科研院校、农技推广中心、种子管理部门共同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小麦育种家泽普基地建立的50亩“新冬60号”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测产。经现场实收测产,平均亩产771.88公斤。

这意味着新疆农科院粮作所选育的“新冬60号”早熟冬小麦品种,继2019年731.3公斤和2021年740.8公斤之后,再次创造南疆麦区早熟冬小麦高产纪录。

“新冬60号”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黄天荣团队联合新疆九丰禾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冀92-3160”和“津农1号”为亲本,历经10年选育而成的适宜南疆麦区气候特点的优良早熟高产品种,于2016年通过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天荣说,“新冬60号”连续创造南疆麦区早熟冬小麦高产纪录,是良种与良法在生产上完美融合结出的硕果。在该示范田,团队先后示范应用了13.5厘米等行距北斗导航机械条播技术、增施水肥药一体化高效节水滴灌技术、营养诊断施肥技术等,科技助力夯实高产高效基础。

近年来,该品种推广应用以来,因具备早熟、优质、高产、抗病特性受到农民欢迎。2022年该品种被自治区列为新疆小麦主推品种目录,在南疆四地州推广面积达59万亩,预计2023年冬播推广面积可超过100万亩。

今年以来,该团队聚焦“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在南疆麦区开展大面积的多点示范带动,先后在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柯尔克孜自治州建立“新冬60号”高产示范田20余个,示范总面积达1万余亩,通过优良品种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进一步挖掘南疆麦区冬小麦增产潜力,助力南疆麦区小麦产能整体提升,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