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村景变风景 田园变乐园 ——乌鲁木齐乡村游焕发新活力

核心提示: 避暑观光、休闲采摘、研学体验、品尝美食……端午假期,来到乌鲁木齐市近郊乡村体验特色乡村游,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

1 1

6月23日,水磨沟区石人子沟石人农场,游客正在露营、做游戏。 (全媒体记者王磊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郭军鸽 王磊 牟敏 贾梦妍)避暑观光、休闲采摘、研学体验、品尝美食……端午假期,来到乌鲁木齐市近郊乡村体验特色乡村游,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

乌鲁木齐市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村民过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生活,走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业态繁多有“钱”景

端午假期,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漫途山居民宿,老板王永虎忙得不亦乐乎,“来住宿、微度假、体验露营烧烤、亲子休闲游的游客一波接一波。”

在这里,既有尽收眼底的乡村美景,也有连片花海、露营烧烤、游乐设施等。

“我们充分利用院子面积较大的优势,种植草坪、花卉,持续进行硬件升级和环境改善吸引游客。”王永虎说,越发完善的一体式入住体验服务,让民宿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有时遇到周末、节假日还要提前预订。

避暑赏景、骑马爬山、到农家乐美餐一顿、去体验民宿露营、在篝火晚会上听乐手现场演奏……作为乌鲁木齐市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区域,乌鲁木齐县立足实际,以乡村文化为核心,以旅游富民为目标,不断延伸拓展“旅游+”,为游客提供环境优美、场景灵活、体验优良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一大批文旅融合的新景点、新业态、新模式、新线路、新产品的接连涌现,乌鲁木齐县用旅游产品留住游客脚步,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走进托里乡白建沟村卡丁车基地,不少游客正在体验速度与激情。一旁的露营游乐区,孩子们由家长带着品美食、玩游乐设施。

游客李璐鸿说,这里项目多、玩得很尽兴。

这个由白建沟村利用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以“党支部+企业”的合作模式开发的新旅游项目,打造了卡丁车区、露营区、餐饮区、游乐区、花田区、采摘区、自助烧烤区等休闲游玩区域。

白建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小龙说,通过新项目开发,打破此前依靠景区发展旅游的单一模式,延伸多样化旅游业态,吸引游客,带动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文创体验有风景

端午假期,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天山村的六亩半手作文创园,市民走进田间地头,寻找采摘端午习俗所需植物,一起动手度过一个“沉浸式端午”。

六亩半手作文创园还为大家提供采摘、植物扎染等研学活动。小朋友们在田间地头除草捉虫,在采摘草莓、黄瓜等果蔬中感受收获的快乐。

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石人农场的草坪上,游客不仅能聆听歌手现场献唱,还能参与新奇有趣的游园活动,全家上阵,打卡各项任务,凭实力赢取美味粽子。

游客程鹏一家5口前来度假,玩得不亦乐乎。他说:“我和家人是第一次听乐队户外现场表演,这种感觉特别棒,周围风光也很美,我们玩得都很尽兴。”

乌鲁木齐石人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鹏说,将时尚的音乐元素与传统的趣味游园相结合,成为市民们度假的好去处。系列活动在促进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同时,带动了东部三村农副产品销售及餐饮业、旅游业消费,从而助力水磨沟区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样热闹的场景也出现在葛家沟村井沟路美食一条街上,各个餐饮商家也都迎来了旅游旺季。

尕媳妇烧烤店里,客人络绎不绝。店里黄面5元不限量,烧烤全部3元。烧烤店负责人马金山说,假期期间顾客还是比较多,平均每天接待顾客2000人左右。

挖掘特色有美景

到乡村采摘观景,品尝美食,晚上再到民宿和星光帐篷里看星星、听虫鸣成了不少人在米东区乡村民宿的首选。

位于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的林溪草堂民宿,节日期间不仅吸引了一些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还有不少市民专门前来体验乡村的夜晚。

林溪草堂是返乡创业青年王晓庆在自家宅基地打造的民宿,不仅养了家禽,还种了花和蔬菜,打造了儿童游乐项目。

王晓庆说,乡村民宿契合现代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具有撬动乡村旅游的支点作用,他们将继续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让更多农民就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位于铁厂沟镇天山村的天山文雅民宿,节气期间也是客流爆满,这里不仅能赏景采摘,还能沿着河谷探险徒步。

民宿负责人马文武说,今年他们引进了自助烧烤项目和游乐设施,也成为民宿的亮点。

游客刘青说,大家不仅看景品美食,还体验了农家生活,她每逢节假日都会到这里体验乡村生活。

达坂城区东沟乡河谷次生林和西沟乡怪榆古磨河景观带成为假期市民避暑好去处,景区周边农家乐也借势打造“游乐园”,吸引不少“亲子游”游客。

6月24日,河谷次生林景区旁的卧龙湾钓鱼山庄农家乐里,几名游客正在院内垂钓,一旁小朋友在堆沙子,玩充气城堡。

“亲子游”和达坂城特色美食是这家店的主打项目。“我们想打造不一样的农家乐,新添置了儿童游乐设施,大人和孩子都玩得开心。”山庄负责人马建勇说。

市民王锐带着女儿来到这里,玩得好、吃得好,并拍照发了朋友圈,邀请朋友下次一起来。

“这里的乡村游内容丰富,而且有特色,大人孩子都喜欢。”王锐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