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多元文旅新场景 激发消费新活力

核心提示: “亮相·天山”时尚京剧秀、人潮涌动的天山明月城、向往自然的露营基地……端午假期,乌鲁木齐依托特色资源,打造多元文旅新场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点燃端午消费热潮。

1 1

6月23日,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岚地野奢营地,游客在露营烧烤。端午节假期,不少市民选择近郊游,带上家人或相约三五好友,来到南山休闲度假。 (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凯 王畅彤 陈彦仿)“亮相·天山”时尚京剧秀、人潮涌动的天山明月城、向往自然的露营基地……端午假期,乌鲁木齐依托特色资源,打造多元文旅新场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点燃端午消费热潮。

数据显示,2023年6月22日24日端午假期期间,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95.25万人次,同比增长67.11%;实现旅游收入18.65亿元,同比增长122.11%。

如此亮眼的消费数据,离不开乌鲁木齐持续推进文旅融合,拉动整个经济链条全方位提升。旅游逐渐成为一种场景,链接的新玩法、新内容和新业态越来越多,它不断改变着传统的消费形态和社会生活,也为城市发展带来新动能。

文旅新场景1

全新戏曲艺术视觉盛宴

“在乌鲁木齐度过的这个端午节,惊艳、华丽、与众不同,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令人眼前一亮。”这是来自浙江的游客张丽丽和同伴对“亮相·天山”时尚京剧秀的评价。张丽丽说,他们旅行团来到新疆,正好赶上了“亮相·天山”时尚京剧秀,这座她一直向往的城市,一来就体会到了其蕴含的多元文化魅力。

6月22日端午节当日,2023年乌鲁木齐戏曲艺术节闭幕式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的大巴扎达瓦孜欢乐广场举行,闭幕式现场,“亮相·天山”时尚京剧秀用时尚化、国际化的表达方式,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全新时尚的京剧视觉盛宴。

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乌鲁木齐市文化馆等场馆的戏曲工作者借此文化盛会,打破剧场演出的固有形式,经典大戏进景区、进校园、进商超;百姓戏曲舞台、戏迷演唱会叫好声不断,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吸引着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市戏曲爱好者的关注。

多元化的文艺演出,以文赋能,提升城市文旅市场活力,文艺工作者在节日里以文艺形式丰富各族市民及各地游客的文化精神生活,提供多样文化消费选择。

文旅新场景2

沉浸式体验多元文化氛围

汉唐风情,火热亮相。这个端午假期,天山明月城开城,开城首日全天接待游客4.9万人次,营业收入106万元。

天山明月城1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夜经济文旅T字型街区内,游人如织,整个街区以唐风古韵的建筑风格结合新疆特色文化元素,以文化故事提炼、沉浸式场景还原、“舞台+互动+表演”、灯光科技等方式展示都市夜间繁华景象。

“第一次在乌鲁木齐见到这样的汉唐文化街区,拍了不少照片。”市民何洁敏说,这里的大型仿古建筑在夜间灯光的加持下非常出片,而且城内美食、饮品、演出一应俱全,带家人来玩得非常开心。

在南山,端午假期《昆仑之约》也同样火热演出中。该剧以《山海经》《穆天子传》《竹书纪年》等典籍记载为蓝本,讲述周天子西巡天下,历经磨难,最终实现与西王母昆仑之约的故事,演绎了炎黄子孙相濡以沫、携手奋进的壮丽诗篇。

福建游客陈卓说,游玩过程中能看到这样一场演出实在令人印象深刻,是他这次新疆之行最难忘的体验。

1 2

在天山明月城,音乐喷泉为游人带来夏日傍晚的清凉。 (全媒体记者石磊摄)

文旅新场景3

户外露营业态多元体验丰富

星空日出、落霞云海、草原峰林……对大自然的渴望,让喜欢户外休闲度假方式的旅人们心生向往,日间与幽山森林作伴,入夜细赏明月繁星,远离城市喧嚣,彻底放松身心。

“今年市区周边许多露营基地游玩项目更多,餐食、饮品供应也更丰富。体验升级让游客玩得更舒心。”酷爱露营的市民王哲说,城市露营、轻奢露营等不同风格的露营基地也逐渐涌现,这让我们喜欢露营的游客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近年来,乌鲁木齐周边户外露营业态得到快速发展,轻奢型、度假型等高品质露营基地如雨后春笋,呈现出了个性化、多元化、高端化的发展态势。露营基地软硬条件不断提质优化,让体验感更加丰富优质,市场持续向好,业态投资不断增长。

曼格勒克山中小院露营基地负责人骆俊伟说,他们今年打造了集装箱餐吧,可现场制作冷饮、烤鸡翅、鸡排等营地餐。

马蜂窝、飞猪露营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露营是近两年中最火热的假日出游方式之一。节假日、双休日选择到近郊或乡村、景区去露营,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看山、听风、吸氧,最受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欢迎,占比近90%。

文旅新场景4

“云跑天山”一天“跑”遍5A景区

一天之内,如果你想“跑”遍天山大峡谷等全疆5A级景区,可能吗?

“云跑天山”互联网体育大会完全可以帮你实现。

6月24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的LED电子大屏幕上呈现出天山大峡谷景区的风景,在App连接跑步机后,就实现了在天山大峡谷景区内跑步的场景。新疆的5A级景区,都能在“现场”跑步。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说,这是“云跑天山”互联网体育大会其中的一项,选手可以通过在家或者健身房实现线上参与、线上打卡。“赛道”选在了全疆5A级景区内,选手以第一视角在各个“景区”运动,这是将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一种方式。

市民陆斌说,爱好跑步已经多年了,一直是在户外跑,这种在景区云跑步的玩法还是第一次看到,尝试在跑步机上跑了一下,果然看着5A级景区秀美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翟鸿飞说,通过本次比赛的开展,还将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广和发展,通过现代科技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参与到体育比赛中来,增强群众的健身意识,丰富广大群众文化体育生活,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社会运动氛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