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我的城市我的梦】从卖菜到种菜,看他探索农业三产融合

核心提示: 在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曾经60平方米的菜摊承载了夏光荣多年的梦想。如今,夏光荣将梦想洒在了更广阔的田野上。

1 1

在米东区长山子镇万家梁村,夏光荣在菜地里向本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蔬菜种植情况。 (全媒体记者郭玲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玲)在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曾经60平方米的菜摊承载了夏光荣多年的梦想。如今,夏光荣将梦想洒在了更广阔的田野上。

6月18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万家梁村,顺着田间小路走,突然视野就开阔了,抬眼望去是看不到边的绿油油的菜地,还有上百个排列整齐的蔬菜大棚。

田间的务工村民正在除草,与静止的大片蔬菜地,组成了动静相宜的乡村画卷。

夏光荣每走过一片蔬菜地,都要看看蔬菜长势如何,再与村民聊聊管护和产量。听到“丰收在望”,他笑得更开心了。

“我们这里种了68种蔬菜,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青萝卜、胡萝卜、葫芦瓜……这些常吃的菜种的量最大。”夏光荣指着远处的蔬菜地说,露天种菜的地有1500亩,蔬菜大棚一共有370座,待到7月中下旬,蔬菜成熟季节,每天的蔬菜产量能达到10多吨。

10吨蔬菜,对于每日庞大的城市供应量来说,也许并不算很多,却是夏光荣用了20多年努力的成果。

20多年前,夏光荣从河南老家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卖菜。

“卖菜是个辛苦活,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支摊,搬菜、卸货、称重,给客户送到车上,样样都是自己来。”夏光荣说。

因为勤劳肯干、诚实守信,很快夏光荣就积累了一批客户。他成立了一站式配送公司——新疆光荣亿达商贸有限公司,也从60平方米的菜摊搬到了240平方米的商铺。靠着辛苦打拼,夏光荣的孩子已成家立业,一家人扎根乌鲁木齐。

如今,夏光荣的配送公司拥有20辆轻型配送车和6辆冷藏配送车,还拥有1200平方米的冷库,能够配送100多种蔬菜、粮油、调味品、水果、冷冻食品等。

为了能给客户提供放心合格的产品,夏光荣的公司取得了质量、环境、食品安全、健康管理等多方面认证。每有老客户介绍新客户,他都要把自己的资质亮出来,“口碑是前提,食品安全才是根本。”

在蔬菜销售市场摸爬滚打20多年,夏光荣深知,乌鲁木齐市夏秋季本地蔬菜供应量大,但冬春季本地蔬菜供应量大幅减少,70%-80%需要从疆外运输。

“大家都知道,疆外运输的蔬菜,因为运输距离远,菜价成本高,本地种植的菜肯定更划算。”夏光荣说,但是种菜有重重困难,前期投入大、技术难题多、产量不够会亏本等。思来想去,夏光荣还是按捺不住种菜的念头,他与妻子商量后,在米东区长山子镇万家梁村承包土地,开始了向蔬菜种植端的探索。

从育苗、移栽,到施肥、管护,再到采摘、装运,夏光荣样样都要亲自来、亲自管。他的蔬菜种植基地与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无公害果蔬,拓宽果蔬销售渠道,实现集体增收;开辟专门的试验田,与山东省寿光市蔬菜种植基地合作,不断引入新品种,丰富市民“菜篮子”。

“今年市场热销的水果萝卜、普罗旺斯西红柿、树莓,咱们基地都种了,就等着成熟了销往市场。”夏光荣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他将把基地打造成以农业种植为基础,集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一座座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阳光下,大棚内一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各类果蔬或结果或开花,长势喜人、圆润饱满,处处展现着新希望。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