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闲置田变身丹参种植园

核心提示: 一大片集中的耕地间自动化滴灌系统纵横交错,刚种植的丹参苗已扎下根。这两天,在米东区羊毛工镇东方村的300亩丹参种植园,村党总支书记丁国望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QQ图片20230606094530

6月4日,在米东区羊毛工镇东方村,羊毛工镇机关的党员志愿者在帮村民种植丹参苗。(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一大片集中的耕地间自动化滴灌系统纵横交错,刚种植的丹参苗已扎下根。这两天,在米东区羊毛工镇东方村的300亩丹参种植园,村党总支书记丁国望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丁国望说,这一片耕地是村上一片肥力较差、产出不高的耕地,涉及121户村民,之前曾承包给合作社和种植户种植,但是因为产出不高、经营不善,最近几年一直闲置。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村集体把闲置资产作为乡村建设、乡村经营的重要元素,东方村也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丁国望和市第100中学驻村工作队商量,决定从盘活这一块闲置耕地做起,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去年,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努力下,不仅将这块地按照高标准农田的形式进行了改造,还种植了花生和油葵,收益不错。

今年,丁国望和工作队领导商量,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中草药。丁国望说,这两年,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中医药产业,中药材市场快速发展,要是这块地能种成中草药的话,村集体经济收入就会高。

说干就干,村“两委”和工作队很快联系到了位于阿拉尔市的丹参种植企业。经过企业方的土壤检测和气候评估,最终企业决定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在村上发展丹参种植。

在新疆实现大面积种植的是红丹参,它的花、叶、茎、根全都可以利用。丁国望说,企业提供种苗,派驻技术员并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了收购订单,彻底打消了种植丹参的后顾之忧。

“只要把丹参种好,其他都不用管。”丁国望说,刚开始还害怕丹参苗能不能扎下根,现在看来不仅根扎得好,长势还不错。

听说村上的闲置地要种中草药,老党员刘成辉每天都来帮忙,他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了,不仅把这块闲置田改造成了高标准农田,大家收到流转费,还能在这里打工挣工资,村上为村民办了一件实在事。

按照企业的计划,如果长势良好,第一年丹参就能实现每亩地5000元的收益,后期还会在村上发展丹参中草药加工、丹参花蜜酿造等产业。

丁国望说,村“两委”和工作队会抓住机遇,紧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把丹参种好,把特色农业发展好,让中草药种植成为乡村振兴产业的“良方”。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