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戏曲进校园“圈粉”众学子

核心提示: 3月15日16时,新疆师范大学(新医路校区)音乐厅里掌声不断。当天,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台富有传统意蕴的“文化艺术进校园”戏曲演出,以精彩的表演展示京剧的魅力,“圈粉”大学生。

QQ图片20230316094023

3月15日16时,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送演出到新疆师范大学(新医路校区)。图为演员表演京剧《天女散花》选段。(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QQ图片20230316094032

《林冲夜奔》选段

QQ图片20230316094040

《霸王别姬》选段

QQ图片20230316094049

《白蛇传·游湖》选段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畅彤)3月15日16时,新疆师范大学(新医路校区)音乐厅里掌声不断。当天,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台富有传统意蕴的“文化艺术进校园”戏曲演出,以精彩的表演展示京剧的魅力,“圈粉”大学生。

“接到今天有戏曲演出的通知,下午没课的同学都来了。京剧在我们大学生群体中还是很有号召力的,我们宿舍全员来观看。”大三学生赵郁帧告诉记者,2021年,她在网上关注到五位00后女孩用不同流派的戏曲唱腔,演唱《探窗》《赤伶》《关山酒》等流行歌曲并上了热搜,从此对戏曲的热爱也一发不可收拾。“戏曲、汉服,这些文化符号很有韵味,我们都很喜欢,虽然不会唱,但静静地欣赏也觉得很美。”赵郁帧说。

为了让大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京剧艺术,市京剧团在剧目选择上下足了功夫,如《白蛇传·游湖》《定军山》《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等皆是兼具故事性与观赏性的经典剧目。

每一段表演结束后,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何铁军作为主持人,就为同学们现场讲解剧目中的文化内涵。讲起《天女散花》,何铁军从梅兰芳大师的生平故事说起,用通俗的语言将梅兰芳创作《天女散花》的故事娓娓道来,“演出+讲解”的方式,赢得了师生们的认可,让整场演出更有层次,更具深意。

在新疆师范大学的演出结束后,演员们人不卸妆,马不停蹄地前往第二场演出的地点——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只演一场不过瘾,孩子们都特别有活力,我们文艺工作者更要拿出精气神儿。”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婉在本次演出中表演京剧片段《林冲夜奔》。李婉说,看到这么多青少年喜爱戏曲艺术,她一定要演好每一场戏,担负起传承国粹的责任。

两场演出结束,演员们的衣衫已被汗水打湿。在回程的大巴车上,大家依然热烈地讨论着。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想说:“我觉得可以在下一场进校园演出时增加一些武旦戏,那样舞台效果更好,能吸引同学们的关注,我们还可以走到班级里,为大家介绍京剧文化……”

何铁军说:“今天的进校园活动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继续送演出到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大中专院校,希望更多青年学生关注戏曲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