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红色经典剧目为春节假期“收尾”——话剧《林基路》剧情带热新话题

核心提示: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红色经典话剧《林基路》在乌鲁木齐市新话剧场再度倾情演出,不仅持续了新疆文艺演出“春节档”的热度,还带热了一些新话题。

图片1

当日的演出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观众到现场观看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1月27日,农历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红色经典话剧《林基路》在乌鲁木齐市新话剧场再度倾情演出,不仅持续了新疆文艺演出“春节档”的热度,还带热了一些新话题。

当日的演出再度满场,长达130分钟的演出先后爆发出多次热烈的掌声,除了演员出场和全体演员谢幕的两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之外,其他的掌声送给了几个精彩的片段,这些片段的表演与对白,也成为上观众的热点话题。

“戏中戏”的话题——什么样的理想值得托付

图片 2

图片 3

该剧中的两场“戏中戏”《咖啡店之夜》(上图)和《放下你的鞭子》(下图)因为巧妙的构思和倾情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图片 4

“你的理想值得托付我的爱情”成为该剧的一个热点话题。

“这个话剧里有两场‘戏中戏’很独特,分别带出了林基路的践行理想和追求爱情的历程,特别是林基路在家乡组织演出田汉的话剧《咖啡店之夜》的那一幕,我听见了很多观众的掌声,在演出过程中,女主角的扮演者陈文瑛渐渐爱上了有理想又有才华的林基路,并最终追随他的腿步来到了新疆库车投身革命。这一段代入感很强,什么样的爱情才值得托付终身,生死无悔,这个故事似乎给了我们不同的答案。”观众刘承滨说。

剧中,陈文瑛唱起了林基路在狱中创作的《思夫曲》,“……我但愿振臂挥拳,高挺着胸脯,迈开坚实的脚步,跟着我可爱的人儿, 踏上斗争征途……”不仅表现了他们的爱情历程,也再次唱响了《思夫曲》,这段爱情故事的演绎,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囚徒歌”的话题——什么样的信念让灵魂不朽

图片 5

剧中林基路的经典独白“我妻子会爱一个灵魂死了发臭的僵尸吗?” “最经典台词”。

“我妻子会爱一个灵魂死了发臭的僵尸吗?”这句剧中林基路的独白让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三分钟后,当林基路唱着自己谱写的《囚徒歌》走上刑场,台下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烈士的信念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囚徒,新的囚徒,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这首《囚徒歌》把该剧推向一个高潮。

林基路唱着自己谱写的《囚徒歌》慷慨就义的场景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部话剧很多对白都很经典,不过最催泪的就是这句话,因为信念,他的妻儿也被关进了监狱,但他没有屈服和妥协,这种对信念的共同坚守,是最感人的地方。”观众杨钰涵说。

林基路这种对信念的坚守,不但影响了妻子,还影响到了下一代。剧情与台词的巧妙构思,让话剧与真实的故事又有了极高的契合度。

图片 6

演出结束,《林基路》全体演员牵手谢幕

这部剧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也得到了艺术界及专家的高度评价。该剧是自治区2021年度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2022年获得自治区第七届“天山文艺奖”。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黄维若、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董妮联合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廖向红导演,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倾情演绎。

在我国戏剧演出界最知名的品牌活动——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上,该剧获得“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奖项。荣誉,奉献给了“不朽的灵魂”。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芦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