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我的重点项目报告】不负春光向前跑——乌鲁木齐各区县、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扫描

核心提示: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乌鲁木齐市用“拼”的气势、“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3月27日,乌鲁木齐市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各区县以项目开复工为“动员令”,坚持苦干、快干、实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区县重点项目建设亮点纷呈,项目聚焦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商贸物流、生态环保等方面,对夯实乌鲁木齐经济发展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宋建华 牟敏 唐红梅 贾梦妍 郭军鸽 盖煜 王磊 王丽娜)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乌鲁木齐市用“拼”的气势“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3月27日,乌鲁木齐市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各区县以项目开复工为“动员令”,坚持苦干、快干、实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区县重点项目建设亮点纷呈,项目聚焦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商贸物流、生态环保等方面,对夯实乌鲁木齐经济发展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米东区

打造全疆示范性产业孵化园区

3月27日,米东区19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吹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今年,米东区纳入市级重点项目44个,一季度开复工25个。

当日,在米东区星龙创新科技园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赶进度。该项目预计2029年完工,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企业总部文创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二期建设新疆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平台孵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三期建设特色软件研发服务基地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在2026年前引入、孵化100家以上入园企业,引进企业200家,年交易额实现超8000万元。园区还将招引全产业链就业人员5000余人,力争打造成为全疆示范性产业孵化园区。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方案,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6月底实现一期工程全面封顶。”该项目负责人徐艳臣说。

米东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通过建立重点项目直通车机制,抓好项目开复工,并积极完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经开区(头屯河区)

建设大型现代货运枢纽

{F80525D1-0EB9-4959-ACBD-829CB83B2E33}

3月27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片区的国际路港物流服务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施工作业。(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3月27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片区的国际路港物流服务园区,一排主体建筑高耸,这是去年已经封顶的项目一期。进入复工期,工人正在进行外墙施工及室内设备安装工程,项目计划2024年9月投入运营。

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路港物流服务园区以承接国际陆港区公路运输为主要功能,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枢纽综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经理李阳介绍,园区总体占地337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货运班车总站、中转仓库等。二期建设期为2024年至2026年,主要建设现代化高标仓、服务管理中心等,为整个园区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头屯河区)重点项目比较集中,2024年该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1个,其中,一季度可开复工19个,其他12个续建项目均可在4月底前复工、3个新建项目可在6月前开工、7个储备项目力争年内全部转化开工。

经开区(头屯河区)围绕“一港、两廊、三片区”的产业布局,加快楚胜、盟强等汽车配套项目建成投产,推动扬子、美标等补链项目入园,重点跟进宝能城盘活、欧亚国际食品产业新城、中亚酒店布草和厨具用品市场等谋划项目,加快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项目招商落地。

高新区(新市区)

重点项目覆盖多领域

3月27日,在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运维检修用房(输、变电工区用房)项目现场,工人有序忙碌,各类机械车辆正清运土方。

该公司副总经济师、项目经理李翔介绍,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安全督察中心及一线运维检修人员生产用房不足的问题,可更好地提高电网生产工作和应急抢修时效性,更好服务疆电外送。

“按照计划项目将于2025年底竣工,2026年正式投入使用。”李翔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新区(新市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共计33个,涉及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商贸物流等领域。其中,一季度开复工项目23个。

高新区(新市区)发改委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胡萍萍说,2024年,高新区(新市区)将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帮办、代办、开辟绿色通道、联席会议等机制,全面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甘泉堡经开区

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3月27日,甘泉堡经开区16个重点项目开工,开启了新一轮建设热潮。

今年,甘泉堡经开区将完成重点建设项目44个。作为今年重点项目中的续建项目,在国能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源网荷储一体化150MW/600MWh储能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操纵各类大型机械正忙着做土建工程,抢抓工期赶进度。

国能甘泉堡公司副总经理刘更顺说,项目将以新疆首个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项目为依托,确保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的电能有效存储利用,最大限度利用好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的新能源,同时还将助推乌鲁木齐增量配电网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降低工业园区综合能耗,加快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天山区

提升人居环境 完善城市功能

3月27日,在位于大湾的中天·翡丽雅境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该项目计划今年所有楼栋主体完工,并完成楼栋门窗安装、外墙保温、室内地暖安装工作,争取明年上半年实现整体验收。

该项目周边有大巴扎二道桥商圈、德汇万达商圈和天山区新都会天山万科商圈,临近天山公园、水上乐园、南公园、延安公园和金泉公园等,周边休闲设施配套齐全。

今年天山区纳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7个,一季度可开复工21个。项目涵盖市政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优化投资环境。天山区将紧盯目标任务,落实区级领导包联项目服务机制,全方位为重点项目做好跟踪服务。

沙依巴克区

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8B1F2A4E-CDFD-49d8-A916-100119C2A92E}

3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骑马山分校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进行配套工程施工。(全媒体记者迪丽娜尔·加力肯摄)

3月27日,在市第二十二小学骑马山分校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操场进行高程测量。

市第二十二小学骑马山分校项目现场负责人孙天保说,待测量完成后,将进行场地平整和硬化以及室内装修后续工作,计划于5月30日竣工验收。

该项目位于赣江路,是今年沙依巴克区首个复工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包括6栋单体建筑,建成后可开设24个教学班,并设有音乐教室、书法教室、自然教室、计算机教室等13间专用教室。

今年,沙依巴克区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9个,本月底前,共计19个重点建设项目可开复工。

沙依巴克区区属各部门带头领办、带办、跟办,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包联,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保障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水磨沟区

项目侧重民生改善

{2191F1C6-854B-477b-9B1D-70D9200F724B}

3月27日,水磨沟区葛家沟片区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部分的建设,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实习记者雷婷摄)

{C59D36AC-2D24-4448-990B-68EAF282C418}

3月27日,在水磨沟区葛家沟片区幼儿园建设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焊接抗震支架支座。(实习记者雷婷摄)

3月27日,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街道葛家沟片区幼儿园项目建设工地,工人正在铺设钢结构楼板。该幼儿园总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项目于去年7月30日开工,计划今年7月31日竣工。

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二十一项目部项目经理夏小峰说,目前已经完成地下部分施工、地上基础部分、钢柱钢梁以及一层楼层板铺设浇筑。

水磨沟区教育局综合科科长戴恒山说,该幼儿园属于农村幼儿园,有12个教学班,360个学位,建成后可有效缓解葛家沟片区幼儿入园远、入园难问题。在河马泉片区,今年也将新建一座幼儿园,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设12个教学班,计划今年9月正式招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水磨沟区续建项目89个,计划3月份开工49个,包括11个市级重点项目。新建项目有53个,计划3月份开工9个,包括4个市级重点项目。主要涉及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类项目,以及商贸物流、房地产和文旅产业。

达坂城区

加强风电和旅游资源开发

2024年,达坂城区实施重点项目共计25个,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多领域。

3月27日,达坂城区开复工2项重点项目,为达坂城文旅基地建设项目、新型建筑产业园和建筑新材料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在达坂城文旅基地,记者看到,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已建设完成。该项目2021年6月开工,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服务。

记者从达坂城区发改委了解到,4月上旬还有4项重点项目开工。

达坂城区发改委商务中心主任马雪颖介绍,结合达坂城区的资源优势和自然禀赋,今年将积极加强风电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乌鲁木齐县

推进矿山智能化转型

今年,乌鲁木齐县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共7个,续建项目3个,新建项目2个,储备项目2个。预计5月初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

受气候影响,乌鲁木齐县一季度开复工续建项目1项,为新疆兴陶大北煤矿智能化矿山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地质保障系统、掘进系统、采煤系统、主煤流运输系统等。

“得益于乌鲁木齐县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新疆兴陶大北矿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鲁新建说,预计智能化矿山建设项目2025年全面建成,可实现机械化、智能化采煤,提高工作效率,化解矿山风险隐患,增强安全系数、合理开发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