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时】“乐享餐厅”探索为老助餐新模式

核心提示: 3月27日中午,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东南路街道常乐社区“乐享餐厅”里,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老人们坐在“助老惠老爱心餐桌”前,吃上了平价的热乎饭。

{6DB12B4A-A688-4976-BA78-6C7D43A45645}

3月27日,在米东区米东南路街道常乐社区“乐享餐厅”前,老人们正在门口看爱心菜谱。(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3月27日中午,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东南路街道常乐社区“乐享餐厅”里,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老人们坐在“助老惠老爱心餐桌”前,吃上了平价的热乎饭。

“乐享餐厅”位于社区旁的一家餐饮机构内,是常乐社区联合社区企业互助会的爱心餐饮商户建成的。按照社区与商户签订的协议,社区60岁以上老人每天可以在这里吃到不重样的平价爱心餐。

餐厅通过“社区主导、企业参与、慈善捐助、平价收费”的运营模式,确保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吃得饱、吃得好。

近年来,米东区聚焦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围绕老年人就餐、医疗服务等探索打造便捷省心、多元服务的为老助餐新模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乐享餐厅”门口,助老惠老菜单吸引了不少居民,上面列出了7天的菜谱,其中6天为三菜一汤的米饭菜,中间一天为家常拌面,所有价格均为12元。

餐厅负责人海志强说,菜谱和价格是他们和社区、居民代表协商确定的。“既考虑到老年人的口味,也注重营养搭配,同时也兼顾了餐厅的成本。”

近年来,社区大力推广社区“合伙人”工作,以社区自治会为纽带,发挥130余家商户的作用加入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

“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我们坚持互惠互利的原则,既让商户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价格优惠的服务,也注重利用社区资源为商户谋利,建立公益服务长效机制。”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兰说。

海志强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在重阳节、端午节等重要节点经常举办免费请老年人吃饭活动。“‘乐享餐厅’模式既能让我做公益,也不增加店铺负担,激励我将公益活动做下去。”

76岁的居民黄春燕花了12元打了一顿爱心餐,菜品有宫保鸡丁、芹菜炒香干、红烧茄子,还有一个汤和一碗米饭。“味道咸淡适中,菜品丰富,米饭和汤都管够,我一个人住,在这里吃饭实惠还方便。”黄春燕说。

通过“合伙人”制度,社区还在商户中开辟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义诊室、义剪屋和爱心洗衣房等载体,联合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

“我们将继续完善社区‘合伙人’制度,挖掘更多社会资源为居民提供长效志愿服务。”马兰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