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揭秘“交通一张图”——数字赋能乌鲁木齐城市交通建设观察

核心提示: “9时45分,乌鲁木齐早高峰交通指数峰值达到7.5,之后便开始下降,12时交通指数下降至2.3……”3月26日,乌鲁木齐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的大屏上显示着当天交通运行与拥堵指数。

{73639C38-EA50-4455-92AF-61E9AAEE3DEE}

3月26日,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大屏上显示着当天的交通运行相关数据。(全媒体记者王媛媛摄)

{B9C9C9F3-3E50-45a5-8DFE-FB413E4FE73A}

3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龙海奎正在向乌鲁木齐市停车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晓磊介绍相关情况。(全媒体记者王媛媛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媛媛)“9时45分,乌鲁木齐早高峰交通指数峰值达到7.5,之后便开始下降,12时交通指数下降至2.3……”3月26日,乌鲁木齐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的大屏上显示着当天交通运行与拥堵指数。

道路指数7.5、2.3分别意味着什么呢?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高级工程师巨伟说:“我们把道路交通运行指数分为5个等级,2.3属于基本畅通,7.5属于中度拥堵,由于今天下雨可以明显感受到天气对道路带来的影响,通过系统查询3月25日9时30分,乌鲁木齐早高峰交通指数峰值为6.8。”

这只是数字赋能乌鲁木齐城市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

哪条道路拥堵?哪条断头路打通后效果最好?哪里停车泊位拥挤,哪里空置率高?……在乌鲁木齐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这张可感知的“交通一张图”上都能找到“答案”。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持续开展数据价值挖掘,让交通建设、管理都变得更加“智慧”。

用海量数据实现“有图有真相”

市民对出行服务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需要精准数据为乌鲁木齐交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由于交通行业涉及不同部门,系统建设的侧重点不同以及存在数据壁垒等问题,“交通一张图”应运而生。

如何描绘“交通一张图”?要基于海量数据将图“画”出来。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龙海奎说,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应用场景复杂多样,数据独立存在于各个业务系统中,“交通一张图”就是将数据进行汇聚和统一,在做好数据收集的基础上,可将交通基础设施全要素以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数字化呈现,做到“有图有真相”,从而服务交通管理、行业监管和公众出行等场景。数据是“交通一张图”的基础和核心要素。

目前乌鲁木齐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经过不断完善后,实现跨部门交通数据的整合,已汇集了道路、公交、交管、停车、客货运、基础设施6大类近百个图层资源,可提供地图、数据、空间分析等服务。

为交通规划提供数据支撑

交通治堵千万条,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是第一条。

“针对今年计划打通的断头路,我们这张图能提供什么服务呢?”听到记者的提问,龙海奎从系统调取了天山区康东巷道路三维空间地理信息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天山区康东巷道路工程东起康华路,西接康新路及东二环辅道,与东二环呈平行状。

龙海奎说,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可以给道路设计单位提供区域交通流量、地形特征、管网分布等详实数据,从而提高道路设计和道路建设的匹配度,避免重复开挖建设。

目前该平台已与建设、城管、工信、规划、交通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今年1月至今,已累计为相关部门提供了百万条数据。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也是其中一家受益单位。

聚焦商圈、医院、老旧小区等人流量、车流量大的地方,乌鲁木齐市继续科学规划增设停车泊位,以缓解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目前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会同各区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点位。

乌鲁木齐市停车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晓磊说,他们通过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对停车场点位进行空间定位,形成停车场一张图,可对现有和新增的停车场点位进行更精准的管理和布局。

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还为北门交通节点改造、轨道交通客流预测、机场周边道路网容量研究、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城市体检评估等交通规划研究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对城市居民出行需求、出行分布以及出行方式等分析,为乌鲁木齐市交通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利用微观模型对乌鲁木齐道路交通新建、改建前规划方案进行比选分析,充分利用宏观模型对公交线网优化等进行量化分析与方案评估。

用绣花功夫建设人民城市

建成“交通一张图”后,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以打造“城市建设一张图”为目标,将交通地理信息系统二维数据与城市信息模型三维数据融合应用,运用三维空间数据与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优势,实现对建设领域相关设施的三维可视化管理和应用。

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湘说,该系统接入全市重点项目的基本信息和项目审批过程结果信息、五方主体(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勘察)信息,与项目空间图形位置信息形成三维融合展示。同时还支持房屋年代、类别、高度、结构、改造、安全调查、房屋抗震等专题查询统计功能,实现通过市政设施数据一张图进行查询统计、展示和定位,支持市政道路、桥梁、市政管线等专题查询统计功能等。通过打造“城市建设一张图”,加快城市治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创新,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用绣花功夫建设人民城市。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