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三新发力后劲十足——乌鲁木齐新产业 、新业态 、新模式迸发潜能展现新活力

核心提示: 充满工业美感的车间内,机械手臂快速飞舞,精准高效地完成一系列工作;日常生活中,订餐、学习、娱乐,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充满工业美感的车间内,机械手臂快速飞舞,精准高效地完成一系列工作;日常生活中,订餐、学习、娱乐,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

当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不断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迸发潜能展现新活力

新技术催生新产品,新思路塑造新结构。乌鲁木齐聚焦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在产业新赛道的卡位战中抢占先机,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新产业强势增长、新业态不断涌现、新模式快速发展。

{4A8FDBBA-FB20-4c29-877F-592D33415104}

3月6日,在新疆中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转情况。(乌鲁木齐晚报资料图片)

抢抓机遇 新兴产业聚“势”

3月25日,在新疆中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公司正加紧生产超过10亿元光伏组件的大订单。

通过不断技术攻关,这家企业实现了从原材料石英石到工业硅,再到下游产品太阳能光伏板的研发生产。

公司总经理程渝峰说,以前制造多晶硅只会从石英石中提取出“工业硅”一种物质,其余全都成了废料。如今,公司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全产业链园区内,除了光伏制品,还会将多余的石英砂原料加工成新的光伏玻璃产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了把一块石头“吃干榨净”。

作为乌鲁木齐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隆炬新材料、中部合盛硅业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初步形成碳基、硅基、铝基、生物基等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

目前,在甘泉堡经开区,新材料上下游企业已有近百家。今年,甘泉堡经开区继续培育建立新材料的中试基地,在基础应用研究方面形成更多技术,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增强产业竞争力。

近年来,乌鲁木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新疆首家氢能车辆西北运营总部落户乌鲁木齐。这两年,随着“氢”风袭来,一批国内企业也纷纷布局乌鲁木齐。

“氢”究竟有何魅力,能赢得投资、站上风口?

之前,人类通过燃烧木柴来获取能量,主要成分是碳。后来,人们发现煤可以燃烧,甚至还能推动火车前行,于是煤便成为主要能源,煤的碳氢比是2∶1。再后来,开采出石油和天然气,石油的碳氢比是1∶2,天然气的是1∶4。从木柴到煤炭,再到石油、天然气,分析人类利用能源发展过程,不难发现逐渐“脱碳加氢”之路。

只燃烧氢不燃烧碳,就不会带来造成大气污染的二氧化碳。于是,氢便作为能源呼之欲出。

今天,氢能离我们如此之近,未来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目前,新疆已经汇集了一批优势氢能骨干企业,不断吸引资源、技术、资本等要素。

乌鲁木齐是新疆首批4个氢能产业示范区之一。今年,乌鲁木齐将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一批风电、光伏等项目建设,推动达坂城区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培育绿氢制输储用一体的氢能产业示范区,建好绿电产业园,争取设立乌鲁木齐绿证交易中心。

乌鲁木齐企业积极抢抓氢能产业发展的机遇,加快发展。

乌鲁木齐市隆盛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明说,公司致力于氢能应用全产业链发展,涉及光伏电站、制氢工厂、综合能源站、氢能源车辆场景应用推广等环节,公司的第一座综合能源站建设已接近尾声,今年5月还将计划建设光伏电站和制氢工厂。

技术赋能 新业态加速衍生

从去年的AI(人工智能)语言模型ChatGPT(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到今年的视频生成模型Sora,一系列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相继问世、更新迭代,人工智能的影响面越来越广,让所有人直观感受到未来趋势。

技术密集度更高、发展潜力更大的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集中体现。在乌鲁木齐,“人工智能+”已应用到不同领域,并不断深化。

在新疆广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虎博手中,AI能创作影像、影片,甚至时装秀。

第七届亚欧时装周上,AI时装秀首次亮相乌鲁木齐。有别于传统时装秀,这场主题为《超越表面:时尚前沿的思考》的AI设计时装秀在高5.5米、宽22米的巨型LED屏上演。

长达19分钟的秀场视频,近200幅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时装作品,光影交错间,一个个身材高挑的AI模特出现在荧屏,带观众领略大美新疆绝美的自然风光,又带观众走进极具科技感的未来空间。一次对话互联网工业文明的艺术体验,让不少人直呼“大开眼界”。

这是AI不断衍生新业态的缩影。新业态是对原有模式的创造性变革,是业态创新的结果,它将新知识转化为新产品、新技术、新管理方式,通过新的组织模式创造出新的市场价值。

“融合、交互、协同”是以AI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突出特点,也是带动扩展现实相关产业飞跃的关键词,既包括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的融合创新,也包括硬件、软件、内容方面的协同创新。

去年,新疆推出首款超写实虚拟数字人“昆仑羲”,是由新疆亭光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超写实影像级数字人。

“昆仑羲”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加持下,创造出具有人类外貌、表情、声音、交互能力等特征的综合数字产物,与真实世界进行连接和互动。

平台经济培育出多种新型业态,如网约车、外卖、快递、电商等。在平台经济的助力下,从美景、美食到美宿,乌鲁木齐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有了“数字名片”,成功在全国游客心中“种草”,通过线上运营能力的提升,将美好体验带给人们,也将消费留在了本地。

《新疆平台经济发展调研报告(2023)》显示:2023年,33家平台企业注册单位用户325.65万家、个人用户3273.01万人、平台活跃用户925.51万人;平台访问量4.1亿次,被调用8044.69万次,交易25428.88万笔;服务金额3.04亿元,交易金额1123.10亿元。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认为,平台经济带来了信息的便利、消费的便利,也带来了就业创业的便利。如今,新疆平台企业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全周期、全链条交叉融合,形成一批由模式推动的平台经济新业态。

拓展空间 新模式“画龙点睛”

新技术嵌入传统产业,从而带来生产模式的转变,不仅可以推动产业链的升级与转型,还能够创造新的商机,实现经济的增长与发展。

3月下旬,在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一根普通线缆,经过拉丝、绞合等工序,再送进电子加速器、辐照车间改变物理性能,增强线缆耐老化、抗拉、耐高温、耐辐射、耐盐碱等性能,成为可耐-40℃低温和120℃高温的光伏电缆。

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瞄准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的“风口”积极拓展延伸产业链,引进新技术生产光伏支架等,今年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18亿元,比去年增加46%。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2416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线上评估,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等试点示范项目57个,智能制造加速推进,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2家企业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列入工信部公告名单、1家企业入选2023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

前沿技术催生新的生产模式在众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样是“点睛之笔”。

在光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一个个起重桁架成排设置,生产线各环节进行吊装钢材、切割钢板等工作。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朱利军说,今年企业将进行升级改造,引进焊接机器人和焊接激光切割机。焊接激光切割机配备有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装料、自动定位、自动切割等功能,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并且可以减少材料浪费。

当产业发展出现“顶板效应”、步入“瓶颈期”时,往往需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突破困局,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在当前人力成本逐渐上升的情况下,一些传统商贸企业引入以无人售卖为代表的新模式,给人们带来更加新鲜的购物体验。

今年,新疆每日集团有限公司将开设200余家夜间无人值守店面,选址在大型社区和小区,消费者扫码进店即可购买。

事实证明,将眼光放长远些,对于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中扩展生存空间大有裨益。越来越多的乌鲁木齐企业通过“嫁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补链强链,努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如今,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京东、抖音、快手等平台都有直播间,全面销售企业的产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忠斌说,依托新疆优质山羊绒的资源优势和公司全产业链的优势,结合政府产业支持政策,加大公司全产业链各段产品销售,依托天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利用“互联网+”品牌的概念,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模式。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