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发布小升初工作流程及招生政策

核心提示: 3月12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发布小升初工作流程、招生政策。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刘薇)3月12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发布小升初工作流程、招生政策。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介绍,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行“市级统筹、以(区)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市教育局负责制定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各区(县)教育局制定本区(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招生入学工作。区(县)教育局实施方案公布后,启动招生工作,切实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小学初中划片招生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介绍,根据“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要求,区(县)教育部门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片区划定后保持相对稳定,对出现学校布局调整、学龄人口变化较大等情况的,可在科学评估、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适当调整片区范围,提前向社会公布。

关于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片区内登记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的,学校应全部录取;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按照已明确的规则录取,其余未录取学生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相邻片区就近协调安排入学。初中未按政策规定入学的,将不能享受示范性高中保送生政策。

严禁“掐尖”选拔录取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介绍,根据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要求,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通过笔试、面试、面谈、附加其他任何条件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学生入学。

2024年小升初招生工作,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招生工作将按照自治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招生政策和办法开展,并将适时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向社会告知。

初中招生条件明确

乌鲁木齐市初中招生条件明确,本市常住户籍小学毕业生,需具有本市常住户籍(入学当年6月1日前迁入),以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按照初中招生学校的学区进行分配录取。

1.小学毕业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同一户籍,户主是小学毕业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小学毕业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或购房协议、房产部门出具的房产证明)的地址与户籍一致。同一户籍和住址3年之内只有1名学生(符合政策多子女除外)享受本学区就近入学政策。

2.租住房屋的,需提供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租赁合同和居住证,所租住房屋应为小学毕业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唯一居住地。

3.小学毕业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无住房,搭住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且户籍中注明小学毕业生为世居,没有迁入迁出的记录。该住址为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唯一居住地,并出具相关的证明。

关于随迁子女入学,以“流入地政府为主,公办学校为主”原则,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在辖区内指定学校安排就读。

非乌鲁木齐市小学毕业生,需在入学当年8月1日前持户口本(居住证)和房产证(社区备案的租房合同)到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安排就学。

小升初招生政策咨询电话

米东区教育局:3301489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教育局:3773072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教育局:3825577

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3325113

天山区教育局:8857720,8888244

沙依巴克区教育局:4512689

水磨沟区教育局:4625143

达坂城区教育局:5919327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5923075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2956153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