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兵团 > 正文

兵团以创新攻关推动种业可持续发展

核心提示: 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兵团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72万亩,较上年增加20多万亩;制种玉米产量达3.9亿公斤,较上年增长近1倍,可满足2亿亩大田用种需求;制种玉米种植面积在全国、全疆占比分别达到15.6%、42.6%,助力新疆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

兵团以创新攻关推动种业可持续发展

助力新疆成为全国最大玉米制种基地  

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禚艺 实习生 刘婷婷) 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兵团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72万亩,较上年增加20多万亩;制种玉米产量达3.9亿公斤,较上年增长近1倍,可满足2亿亩大田用种需求;制种玉米种植面积在全国、全疆占比分别达到15.6%、42.6%,助力新疆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

近年来,兵团党委高度重视种业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种业振兴,狠抓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贡献兵团力量。“十四五”以来,兵团选育并通过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49个,其中棉花品种23个、小麦品种15个、玉米品种8个,早熟陆地棉、彩棉、冬小麦等部分品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兵团加强种业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布局农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90余个,其中基因编辑技术应用项目2个、核心种源项目7个;聚力农业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育种创新主体深入推进育种联合攻关,加大种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今年,兵团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400万吨,良种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7%。新疆农垦科学院育成的多胎萨福克肉羊新品系,还填补了新疆空白。  

兵团加大种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企业牵头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兵团拥有各类种业企业121家,其中全国种业阵型企业2家,全国种业AAA级信用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营收超过1亿元的农作物、畜牧种业企业有7家;企业自主选育和联合选育品种27个;建有祖代原种猪场3家,天康佳美种猪场入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商品蛋鸡苗和肉鸡苗全疆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兵团统筹用好涉农资金,加快高标准制种基地建设,完善小麦良繁体系,推进种子加工技术装备完善升级,进一步提升供种保障能力。今年,兵团小麦制种面积达12万亩,较上年增长46%,总产6000万公斤,可供种面积超过240万亩;棉花制种面积达46.6万亩,制种总量5.6万吨,可供种面积超过2800万亩。  

兵团积极与地方联动加强种子市场管理,为农业丰产丰收保驾护航。兵团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被列入全国首批打假维权20家种子检测机构推荐名单,考核认定师市种子质量检测机构1个,近3年商品种子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目前,在海南省南繁育种基地,来自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玉米、大豆、向日葵等领域的种业专家,全力以赴加快新品种繁育进度。“多年来,兵团粮食生产为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与卓有成效的南繁育种密不可分。我们将持续推进种业创新攻关,让更多兵团良种走向广阔沃野。”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站长战勇表示。

来源:兵团日报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