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兵团 > 正文

兵团超七成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核心提示: “过去,我们的土地只能‘种一季、收一茬’,受益于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小麦收获后复播玉米,实现了‘一田双收’。”12月14日,五师八十九团七连职工赵保财高兴地对记者说。

兵团超七成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今年新建295万亩,总面积达到1592万亩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禚艺 实习生 刘婷婷) “过去,我们的土地只能‘种一季、收一茬’,受益于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小麦收获后复播玉米,实现了‘一田双收’。”12月14日,五师八十九团七连职工赵保财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兵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保障优质棉花有效供给为重要任务,统筹推进田水林路渠电综合配套,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为提升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坚实基础。今年,兵团建成高标准农田295万亩,使全兵团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159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1.7%。  

今年,兵团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责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职工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主筹资投劳,参与农田建设和运营管理。兵团、师市财政对银行贷款支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所需资本金按2:1的比例给予补助,对贷款给予10年全额贴息。截至目前,兵团共补助银行贷款资本金4.21亿元,贴息0.49亿元,拉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70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亩均投入1700余元,较前3年平均提高14.3%。

聚焦提升耕地质量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兵团制定盐碱地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强化工程、农艺、生物、化学等治理措施系统集成,在5个师市的15万亩农田示范推广节水降盐技术;在优势作物产区、不同灌溉模式区、中重度盐碱区等不同区域,集成应用和推广新时代坎儿井、智能灌溉、绿色防控、节水降盐、数字农业等前沿农业技术,打造16个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区,示范带动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发挥示范样板区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100个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强田、水、土、路、林、电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智能节水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新时代坎儿井、盐碱地治理、智慧农业等技术的推广应用。  

兵团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闫向辉表示,目前,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先进适用农机农技集成运用,凸显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