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青岛“环保人”程世功的“初心”:守护儿时美丽家乡

核心提示: 发展10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对青岛51条河流开展环境综合提升治理;推动近百家数据超标排放企业向公众做出书面公开说明;组织开展巡河护水279次、“净滩行动”5000余人次;2022年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交7份政策建议;先后获得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2022年山东省十佳生态环境志愿者等称号,这便是青岛“环保人”程世功。

QQ截图20231101234748

点击查看视频

发展10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对青岛51条河流开展环境综合提升治理;推动近百家数据超标排放企业向公众做出书面公开说明;组织开展巡河护水279次、“净滩行动”5000余人次;2022年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交7份政策建议;先后获得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2022年山东省十佳生态环境志愿者等称号,这便是青岛“环保人”程世功。

00300946975_051fcb20

“我当过兵,军旅的历练让我热爱脚下的土地,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的人生也因这份热爱而更加多彩”。程世功,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青岛市第一家注重“水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活倡导”的公益组织发起人,青岛市义务河长。他组建了一个专业的环保团队,致力于本土的环境保护事业,以保护水资源为己任,努力让齐鲁大地的青山绿水源远流长。

程世功的“初心”很简单,他想守护记忆里儿时那一湾清清的小河。长大后,他发现,那里的河水不再清澈,垃圾遍布河道。后来,程世功偶然接触到山东本土的一家环保公益组织,并作为志愿者多次参与他们的护水行动。这段经历让他意识到,除了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公益领域的环境监督和公众倡导同样重要。2016年底,程世功召集小时候一起下河捉鱼的发小,组建了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自此,在“清源”的助力下,他开启了守护家乡那一汪碧波的人生旅途。

“最初两年,我自掏腰包,前后花了十几万元。但因为机构专业性不足,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程世功回忆到。为提高专业水平,他多次到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取经”,并邀请专家担任“清源”的顾问。经过深思熟虑和几年的实践摸索,他们最终有了自己的公益品牌——“河小青”。

程世功是一个十分温和的人,他不主张用激进的方式解决环境问题,他始终认为,公益组织应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这也让他成为环保部门的“第三只眼”。“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这是我们的工作原则,利用自身在环境污染问题调研上的专业性,形成对政府部门环境监管的有益补充。”程世功说。

2017年至今,通过实地调研、信息公开等渠道,程世功和他的团队向相关环保部门提示超标排放企业2600余家次,出具并提交相关环境调研报告十余份,推动近百家数据超标企业向公众做出书面公开说明,有力推动政府部门环保执法,推动污染企业整改落实。

同时,程世功还积极搭建公众参与的环保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志愿者参加环保志愿活动。他培养了多名优秀志愿者担任镇街级义务湾长,开展海湾巡护监督整治行动;组织公众与街道专职网格员进行互动,开展“环保就在您身边”实践活动;联合政府、企业、学校和社区居民,开展海洋清洁净滩行动,组织志愿者累计超过5000人次,在黄岛区风河入海口等海岸线清理海洋垃圾重达10吨以上。建立中国石油大学高校环保工作站,从驻青高校中招募环保志愿者,不断壮大民间环保力量。“大家都怀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程世功说,“‘清源’的队伍不断壮大”。

程世功知道保护环境,依靠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是不行的。只要有机会,他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参与护水行动,慢慢的,一家人的行动影响到孩子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他们还经常开展“环保大讲堂”教育活动,走进社区与学校,组织河流主题的宣讲和展览,将调研成果以实物、图文、视频等形式在社区及学校巡回展出,让公众对身边的河流从了解转变至关心,再进一步转变至为了周围河流而行动。

“环保路上,脚步不能停。”这是程世功常说的话。他以实际行动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植入老百姓的心中。

(胶东在线记者 赵竹建)

来源:胶东在线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