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田间连车间 农企勇担当 “蔬菜工厂”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核心提示: 时下正值豇豆等蔬菜大量上市,米东区长山子镇5个村的十余位豇豆种植户自发购买了5面锦旗送到蔬菜加工厂,感谢加工厂在豇豆大量上市时为大家提供的“托底”价格。

1 2

8月9日,在米东区古牧地镇大草滩村的乌鲁木齐新湘王食品有限公司豇豆酱菜成品仓库,工人正在装卸豇豆酱菜。 (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时下正值豇豆等蔬菜大量上市,米东区长山子镇5个村的十余位豇豆种植户自发购买了5面锦旗送到蔬菜加工厂,感谢加工厂在豇豆大量上市时为大家提供的“托底”价格。

8月8日,这样温馨的一幕发生在米东区古牧地镇大草滩村的乌鲁木齐新湘王食品有限公司。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大力引进并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实现蔬菜、牛羊肉等农副产品从田间到加工车间,用“蔬菜工厂”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作为米东区的重点食品加工企业,在米东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乌鲁木齐新湘王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疆规模最大的酱腌菜加工企业,年加工各类蔬菜1000吨,其中一半是豇豆。

米东区是乌鲁木齐市豇豆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县,今年种植豇豆3200余亩,预计年产量达7000余吨。乌鲁木齐新湘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子林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与蔬菜种植镇长山子镇的大部分种植户都签订了收购订单。

三年前,豇豆种植大村二湾村就在米东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与刘子林签订了保底收购订单。

按照协议,种植户的豇豆在市场价格高的时候可以自由销售,但在大量上市、价格低迷时,刘子林会根据行情给种植户定保底价,保证存量的豇豆全部收购。

前来送锦旗的村民代表庄春生说:“加工厂给我们的豇豆给了一个保底价,每当豇豆大量上市、菜贩压价时,加工厂就会出面用保底价收购,价格一下就稳住了,再也不会出现之前那种价格由菜贩说了算的情况。”

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余小见说,乌鲁木齐新湘王食品有限公司发挥市场调节器的作用,通过订单式、兜底式收购豇豆,充分保障了豇豆种植户利益最大化,也对米东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刘子林说,近年来,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在证照更新帮忙代办、加工车间规范化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指导,他也积极引进新设备,扩大企业产量。

越来越多的豇豆种植村都跟刘子林签订订单,保障了企业的运行。刘子林说,目前加工厂的豇豆全部从米东区收购,目前已收购300吨左右。

庄春生说:“目前,头茬豇豆收获完毕,不少种植户都挣了钱,大家一合计,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刘子林,就凑钱购买了锦旗送来。”

二湾村村“两委”和工作队也送来了两面锦旗,村党总支书记徐旭东说,加工企业就在跟前,不仅稳定了价格,也增强了种植户种植信心,对于村子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意义重大。

刘子林说,收到大家送来的锦旗特别感动,公司会加快企业预制菜的生产线建设速度,争取收购加工更多地产农副产品,为种植户增收、种植业发展贡献力量。

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跃安说,米东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以77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含小作坊)为依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积极整合产供销资源,通过牵线搭桥加强企业与合作社、种植户签订单,促进米东区农副产品就地加工,助力乡村振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