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小鹌鹑成卧龙岗村“致富鸟”

核心提示: 整齐干净的现代化养殖车间内,鹌鹑正在吃着自动传送带送来的食物。

QQ图片20230804100629

米东区羊毛工镇卧龙岗村的自动化鹌鹑养殖基地负责人刘梦广在检查鹌鹑生长情况。(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QQ图片20230804100636

刘梦广整理打包鹌鹑蛋。(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整齐干净的现代化养殖车间内,鹌鹑正在吃着自动传送带送来的食物。

日前,在米东区羊毛工镇卧龙岗村自动化鹌鹑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忙着将一筐筐收好的鹌鹑蛋装入前来收运的车辆。

近年来,羊毛工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各村的农副产品优势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去年,在羊毛工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村“两委”和市第102中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来自河南的鹌鹑养殖户刘梦广选择在卧龙岗村建鹌鹑养殖场。

卧龙岗村处于乌鲁木齐和五家渠市交界处,交通便利,且村里有闲置的圈舍可以改造利用,这都为建养殖场提供了便利条件,而最终让刘梦广坚定办养殖场决心的是因为当地党员干部的热心。

“从我们考察开始,镇里和村里都给提供了极大便利条件,前期手续都是他们帮忙办理的。”刘梦广说,他们迅速引进了自动投料机、恒温系统和一体化圈舍等,很快就改造建成了占地7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

养殖场内,一个个水帘和出风机将室内温度恒定在24摄氏度左右,卧龙岗村的防疫人员和养殖工人正忙着检查鹌鹑的生长和产蛋情况。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田野说,在养殖场发展中,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提供防疫、联系销路等服务,并为养殖场积极联系务工人员。

村“两委”和工作队还帮忙解决了鹌鹑养殖中的粪便处理难题。刘梦广说,鹌鹑粪便中蛋白质、氮、磷、钾含量都高,是优质的肥料,但鹌鹑产粪量大,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养殖环境。

村“两委”和工作队牵头帮忙,不仅联系周边的种植基地帮忙购买鹌鹑粪便,还利用鹌鹑粪便在村上种植青储玉米等农作物,再用青储玉米等发展养殖业,着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

在大家的帮助下,养殖场目前存栏鹌鹑8万余只,日均产蛋700斤左右,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区域,产品供不应求。

政府有帮扶,创业有信心。刘梦广说,目前他们已经注册了公司,正在扩建一栋新的养殖圈舍,同时引进新的自动收蛋系统,不仅能将养殖规模和产蛋量扩大一倍,还能带动更多人就业。

“后期我们还将利用企业+合作社的形式,在村里建成集鹌鹑种苗、笼具、饲料、技术、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发动有意愿的村民养殖鹌鹑,让小鹌鹑成致富鸟,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刘梦广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