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爱新疆 游家乡】文旅消费呈现新趋势 ——乌鲁木齐旅游市场观察

核心提示: 端午假期,乌鲁木齐一系列集休闲观光、潮流艺术、娱乐放松等为一体的交互体验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吸引着更多人走出家门,享受假期生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牟敏 王磊)端午假期,乌鲁木齐一系列集休闲观光、潮流艺术、娱乐放松等为一体的交互体验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吸引着更多人走出家门,享受假期生活。

周边游、文化游、避暑游、即兴游……纵观整个端午假期,蓬勃发展的各类新潮玩乐项目,不仅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也激发了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从“按部就班”到“体验独特”

“在火车车厢改造的餐厅品尝新疆炒米粉,感觉还是挺新奇的。”6月23日,和朋友在丑马一号文创园火车餐厅拍照留念的湖北游客阮慧慧说。

今年28岁的阮慧慧每年都要前往不同城市旅游。今年,她和朋友一行4人选择来到新疆。

在乌鲁木齐3天的行程中,阮慧慧和朋友并没有刻意追求去知名景点“打卡”,而是结合自己的喜好,去了本地人常去的丑马一号文创园、海岛与浪创业园、温州街美食街等地。

“我以前到潮汕,只要能吃到牛肉火锅、粿条、卤鹅就好,但现在我会在意这家店是不是当地人喜爱的,我希望能品尝当地人平时吃到的美食。”阮慧慧说,这样的旅游能在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中对生活有新的发现,获得更独特的体验。

比起“按部就班”的旅游,能激发个人兴趣或灵感、带来独特体验的“旅游+X”更对当下游客的胃口。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包含演出、玩乐、电竞、餐饮等元素在内的旅游产品受到热捧。

端午假期,水磨沟区全新打造的以汉唐古韵风格为主题的时尚街区——天山明月城,开城即“井喷”。

这里是一处拥有18个建筑单体,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歌舞演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仅开城首日,接待游客量就达到了4.9万人次。

摩肩接踵的人群,挤满了街区。家住铁路局的游客杜鑫刚和女朋友一同来拍照打卡,在唐猫脸谱店里挑选了两个脸谱,并品尝了重庆酸辣粉。

“确实很好玩,尤其是晚上,灯笼点亮后,整个街区美轮美奂,到处都是拍照出片的地方,沿街还有很多好玩的宝藏店铺。”杜鑫刚说。

在现场热闹的人群背后,沿街卖冷饮、文创的商贩,以及餐饮店面负责人等,正加紧备货。

“短短几个小时,我们已经卖出了200碗酸辣粉,远远超出了预期。”经营重庆酸辣粉的商户曲艳说。

从“刻意周全”到“自在松弛”

端午假期首日,来自库尔勒的张晓东和家人朋友来到四平路的一家网红拌面馆,排队品尝拌面。

看到拌面上桌,张晓东和往常一样给拌面拍照。他说,此次他和家人、朋友来到乌鲁木齐,刚好赶上端午假期,感觉各大景点都是“人从众”,他选择了一些小众园区打卡,餐饮方面也都靠素未谋面的网友推荐。

根据网友推荐,张晓东在一家城市民宿住下,随后的两天选择自驾参加青格达湖乡新联村一处草莓基地的采摘活动、前往乌鲁木齐杉杉奥特莱斯感受年中促销的各类活动等。

旅游的目的是什么?以往的旅游,观赏风景、品尝美食是驱动人们出游的最初想法。而现在,旅游更是一种情绪消费。

“没有特别的安排,就是单纯逛逛,放松一下。”市民李可说,假期第一天,就去了家附近的市植物园,和朋友一起参加了泼水节狂欢。

端午假期,市植物园举办电音泼水节。现场,游客们尽情撒欢。不远处,持续上演的奇幻大马戏及疯狂动物城、活体昆虫博物馆等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

“端午节当天,入园游客达到3万多人次。”市植物园副主任张超说,现在人们物质生活丰富,旅游更注重体验感受,对环境、游玩项目有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园内借助端午节增加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聚集了人气,吸引到了更多客流和消费。

从“到此一游”到“深度旅游”

徒步、骑马、品农家菜、去天山大峡谷、体验露营烧烤……原计划只在乌鲁木齐玩一天的长沙游客马冰和朋友,又增加了两天的行程。

“有吃有玩有看头,这次旅程很满意。”马冰说,她和朋友还订了乌鲁木齐县的一家特色民宿,准备住一晚再回。

虽然是第二次来乌鲁木齐,但说起这次再游的感受,马冰兴致就来了:“以前吧,到乌鲁木齐来大部分都是走马观花,住上一天就走了。这次来,就想玩得细些,比如住住民宿,看看风景点,体验一下风俗民情,来次本地‘深度游’吧。”

对比以往“到此一游”的旅游方式,现今一些游客更希望在旅游目的地抛开游客身份,沉浸体验当地生活。端午假期,乌鲁木齐围绕吃、住、行、游、娱、购,不断丰富产品招待,让越来越多游客深度感受一方水土的魅力,留下独家记忆。

在板房沟镇灯草沟村的拾野营地,游客可以完全沉浸在山水间,感受自然美景,也可以体验烧烤、品尝特色农家美食等。

“这里碧草如茵、空气清新,拍照也很出片,感觉非常轻松惬意。”游客张越说。

不在乎行程的丰富,而在意身心的体验和放松。休闲式“深度旅游”正受到越来越多旅游者的青睐。拾野营地负责人李亚霏说,端午假期,营位基本是满的,还有一些游客选择留宿过夜。

美食是体现地方文化的重要因素,也是构成一次快乐旅行的重要内容。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游客更愿意花时间找寻当地人熟知的美味,或藏在街角或隐于闹市。

端午假期,在水磨沟区七道湾南路水磨百姓市场夜场上,每天晚上都坐满了顾客。

该夜市现有40余家商户,经营各种烧烤、小吃、露营以及儿童娱乐等。

商户马学山在夜市上经营椒麻鸡,每天营业额达1000元左右,“我还不算夜市上生意最好的摊位,最好的一晚上能卖5000元左右。”

和朋友吃着烧烤、聊着天的西安游客沈阳说,好多新疆特色美食,味道好,价格还便宜,像这样约朋友一起坐坐,体验当地生活很自在。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