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高温来早了!热浪何时退? 这场高温“热话题”一起来了解

核心提示: 6月5日起,乌鲁木齐市城北率先进入高温节奏,7日主城区也加入高温行列,预计此次大范围高温过程将持续到11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城北局地将突破40℃。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梁乐)6月5日起,乌鲁木齐市城北率先进入高温节奏,7日主城区也加入高温行列,预计此次大范围高温过程将持续到11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城北局地将突破40℃。

6月伊始便遭遇高温热浪。今年高温是不是来早了,热浪何时消退?

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些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进行解答。

今年高温是不是来早了?

进入本周,全疆迎来今年入夏最强高温过程。自治区气象台6月7日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日白天到11日白天(南疆东疆持续至15日),天山北坡、南疆大部、东疆和伊犁州西部、博州东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最高气温将先后升至37℃以上,其中天山北坡、阿克苏地区西部、巴州南部、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将达40℃以上,吐鲁番市局地达45℃。

还没到三伏天,迅猛的高温就迎面而来,这让不少市民感到意外,高温是不是提前了?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介绍,气象部门将6月至8月划为夏季,新疆夏季的天气特点就是升温快,因此高温出现在哪个月份都算正常。往年新疆6月也出现过高温过程,因此今年是一次正常的升温过程。

冷热转换为何如此剧烈

一周前早晚出门还要穿上外套,晚上睡觉盖着厚被子,短短几天气温就像是“坐上了火箭”,直接从春天穿越到盛夏。

李如琦介绍,市民之所以感觉热得太快,主要原因还是刚刚过去的5月“太冷了”。

新疆气候中心提供的气象资料显示,今年5月全疆平均气温16.1℃,较常年偏低1.5℃,比去年偏低4.4℃,与1998年并列为近30年同期最低。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乌鲁木齐5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了1.9℃。不光是5月,受到冷空气的频繁影响,4月平均气温也处于偏低状态。

李如琦介绍,进入6月后,之前盘踞在新疆上空的冷空气迅速向北回缩至极地附近,而缺席许久的副热带高压一路北上,在新疆上空形成一个稳定而强劲的暖高压脊。在干热气团控制下天气晴朗而干燥,从而让地面大量吸收太阳辐射并且持续升温,短短几天内35℃的高温就覆盖了全疆大部分区域。

李如琦说,地处中纬度区域的新疆四季分明,冷暖空气此消彼长造成了气温的高低起伏。随着新疆进入夏季,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气温变化的幅度也不会像春夏转换时这么剧烈了。

热浪何时消退?6月高温还会再来吗?

根据自治区气象台的预报,这次大范围的高温过程将在10日至11日达到峰值。12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到访,北疆大部分区域高温过程结束,乌鲁木齐城区最高气温降至30℃以内。南疆东疆从16日起结束高温过程,气温明显回落。

新疆气候中心预计,整个6月全疆大部分区域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将出现三场35℃以上的高温过程。也就是说,接下来的6月,高温还会再次回归。

李如琦提醒,由于4到5月气温偏低,山区地带降水偏多积雪偏厚,随着6月份高温不断,积雪加速融化,需加强防范山区局地融雪型洪水及其衍生灾害。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