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千年石刻“闯”世界 铸就重庆大足“一业兴百业旺”

核心提示: 从石刻归来,还看大足。这里不仅有灿烂悠久的石刻文化,还有有口皆碑的五金锻打文化以及辉煌灿烂的重汽文化和海棠文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陈攀)从石刻归来,还看大足。这里不仅有灿烂悠久的石刻文化,还有有口皆碑的五金锻打文化以及辉煌灿烂的重汽文化和海棠文化。

在推进城市发展过程中,通过把石刻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千年石刻由此“活”进大足城市的各个角落。同时,有机植入五金、重汽等文化元素,让城市更具历史底蕴、独特风貌、烟火气息,大足由此呈现出 “一业兴百业旺”的态势。

今(28)日,2023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深入大足,继续探秘大足精雕一座城的城市造诣。

,“大足雕客” 成功创建重庆市(省级)劳务品牌,大足石雕工匠遍布全国各地。匠遍布全国各地。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大足雕客” 成功创建重庆市(省级)劳务品牌,大足石雕工匠遍布全国各地。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百业兴:城市实力逐步增强

“叮叮叮”“当当当”……一声声清脆悦耳的石凿声远远地从大足石刻文创园传来。在5万余尊石刻以绝美风姿名动世界后,与其相伴相生的大足石雕,承其千年工匠精髓,在千锤百炼后精神抖擞地“闯”出大足。

“大足石刻文创园,就是其成长的摇篮。” 大足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雕塑艺术、工艺美术、数字文创、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并驾齐驱,石刻石雕的文化土壤之上,“大足雕客”得以开出品牌之花。

大足狮文创产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中鼎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金奖。匠遍布全国各地。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大足狮文创产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中鼎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金奖。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大足雕客”又一作品实力圈粉游客。在重庆中心城区雅巴洞江滩公园,一尊63米巨型“长江母亲”石刻雕塑亮相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这组石刻作品的幕后功臣正是来自大足区的一群石雕匠人。

走红背后,其蕴含的深厚工艺也被大家关注。“大足雕客”除了延续传统的石雕、石刻工艺,还引入了玉雕、木雕、泥塑等新的作品材料和技术,推进石雕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让这块金字招牌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大足雕客”成长为驰名全国的劳务品牌,全国诸多石雕工程都有“大足雕客”的身影。在劳务品牌带动下,截至今年,“大足雕客”与国内外23家雕塑企业签下订单,通过和33家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建立长期的用人保障体系,促进2万余名劳动者在全国11个雕刻重点产区就业,年创收200亿元。

文化土壤之上,不止石雕艺术,更多围绕石雕成长起来的产业得以壮大发展。按照园区定位,将打造有乡野趣、艺术范、烟火气、文化味的大足石刻艺术小镇,形成以石刻石雕为主题特色及“N”个相关领域融合的发展体系。

大足石刻文创园与重庆歌舞团开发文创衍生品“丽人行”国潮手办,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匠遍布全国各地。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大足石刻文创园与重庆歌舞团开发文创衍生品“丽人行”国潮手办,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形象新: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将目光从石刻“周边”切换至大足整座城市,处处蕴含独具匠心的城市造诣。置身大足城区,迎宾大道上宽敞整洁,猫鼠图、牧牛图、吹笛女等石雕艺术点缀其间,精致典雅,让人赏心悦目。

将石刻文化融入城市更新提升行动中,大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大足人说起这几年变化更是赞不绝口。

“自从我们小区改造之后,越来越多年轻人专门过来拍照,大伙儿都说我们住在这里太幸福了。”棠香街道居民点,一幅十余米长的《东郭虹桥》浮雕图勾勒城市记忆,石刻壁画生动再现了石桥过去的历史旧貌,与今日焕然一新的大桥彼此顾盼,相得益彰。

焕新的源头是大足正实施的“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并举行动。

大足石刻文创园规划效果图。匠遍布全国各地。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大足石刻文创园规划效果图。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2022年,大足累计投入67.7亿元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72个,城市功能更加完善、“颜值”更高。同时,下足“绣花”功夫,细化城市管理,投用智慧大足运行管理中心,新增城市绿地35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780个,整治违法建筑9.7万平方米,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实现“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

系列举措,让大足正式跻身“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并入选“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县案例”。

按照大足规划,大足中心城区以“城景文融合”为主题,将加快拓展城市框架,厚植文化底蕴,提升内涵品质,塑造大足特色风貌;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石刻文创园三大组团以“产城融合”为主题,推动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区域带动能力。

人气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从精雕一座石像到精雕一座城,大足城市内涵不断得到升华。

今年,第十一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美好中国•大足出发首届中外旅游交流活动重磅回归,吸引了一波人气。

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开幕式当天直播观看人次超100万,石刻景区单日游客量达10.5万人次。”该负责人认为,依托各类赛事节点,大足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展示之窗。

为弘扬本土文化,近年来大足坚持“本土化”与“国际化”兼顾,以文化为魂、以节会为媒,持续唱响“精美的石刻会说话”,让世界看见一个全新的大足。

整洁的街巷,繁华的商超,美丽的街景,人来人往中整个大足城活力四射。

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推动着棠城大踏步迈向现代化城市;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休闲商业的功能布局,让住在这座城市的人幸福感满满。

2022年,大足全区GDP达到817.2亿元、增长3.3%,农业、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5.4%、1.9%。

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品质快速提升、幸福指数节节攀高……大足这座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完成了精彩的跨越。

当前,大足正紧紧围绕“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川渝的‘两高’桥头堡”两大目标,进一步聚焦“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加快做优做强园区、景区、城区发展平台。

开山化石、励志图新,大足还将续写精彩故事。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