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援疆 > 正文

开启新生活10年来,大山深处的牧民有啥变化

核心提示: 老人用传统祝福方式,向人群抛洒水果糖;阿肯三人组合弹唱,一边弹起冬不拉,一边用闽南语激情演唱《爱拼才会赢》;各族群众即兴欢跳起黑走马……5月18日,在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牧民们以一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庆祝定居建村10周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老人用传统祝福方式,向人群抛洒水果糖;阿肯三人组合弹唱,一边弹起冬不拉,一边用闽南语激情演唱《爱拼才会赢》;各族群众即兴欢跳起黑走马……5月18日,在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牧民们以一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庆祝定居建村10周年。

5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和谐二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10年前,和谐二村在距离昌吉市50公里处的戈壁滩上诞生。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福建省泉州市援疆指挥部为帮助牧民改善生活条件,援建起了和谐二村。从2011年到2022年,泉州指挥部倾力帮助庙尔沟乡建设中心幼儿园、手工艺品刺绣基地、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

5月18日,和谐二村以举办文体活动,庆祝牧民定居建村十周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联驻和谐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刘河山说,牧民定居点和谐二村,有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小学校、卫生院、体育馆、足球场,又在戈壁新村矗立起新楼房,“今天,有10位新搬迁入住的牧民代表领到了新房钥匙,掀开了和谐二村牧民定居生活的新篇章。”

5月18日,和谐村村民在摔跤比赛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据介绍,即将乔迁新房的每户牧民,只需自筹4.25万元,就可以住进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其中,泉州指挥部向310户每家补贴1万元。随着310户牧民迎来乔迁之喜,和谐二村户数将达到近千户,人口达到3000人。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省援疆泉州前方指挥部指挥长蒋文强表示:“闽疆情深,泉昌厚谊。我们新一批援疆人,将一如既往地倾力完成工作。”

5月18日,和谐村村民进行拔河比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和谐二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曼·哈加合买提说,村民主要收入有土地流转费、现代畜牧业收入、劳动力转移及自主创业收入等。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183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18088元,“今年打算规划修建集文化、商业、刺绣、餐饮等为一体的新农村商业聚集区。”

庙尔沟乡党委书记袁彬说,更多的牧民跃下马背,过上了现代、文明、舒适的定居生活,和谐二村就是最好的见证,大山深处的牧民们实现了“住有安居、住有宜居”的梦想。

今年59岁的村民达吾肯·叶斯肯得尔,从小在庙尔沟村放牧长达20年,2013年在和谐二村定居后,一家三口共分得27亩地,对外承包出去每年就能收入3万多元,他还利用自己会厨艺的特长,办起了农家乐,每月都有五六千元收入。

4年前定居在和谐二村的退休老人赛力克·木力克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太好了!我今年68岁,退休金也不错,特别想买一架无人机到处去旅游拍照,好好逛逛大美新疆和祖国各地的美景。”

5月18日,和谐村村民在“马上拾银”比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如今的和谐二村,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朱曼·哈加合买提自豪地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