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时】家门口的服务赋彩幸福生活

核心提示: 春日,徜徉在乌鲁木齐的街头巷尾,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热情友善的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街坊邻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让市民生活更多彩。

QQ图片20230326101407

3月25日,米东区卡子湾街道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牟敏 贾梦妍 唐红梅 宋建华)春日,徜徉在乌鲁木齐的街头巷尾,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热情友善的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街坊邻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让市民生活更多彩。

品牌化服务项目不断涌现

连日来,在米东区地磅街道,8个社区、村的“红石榴”品牌志愿服务队正忙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义诊、上门维修、助老敬老服务等活动。

在大洪沟社区,社区联合医疗机构组成了“红石榴”志愿义诊服务队,来到社区的结对共建村三道坝镇皇宫村,为村上的老年人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大洪沟社区党总支书记盛慧说,目前,在职党员、企业党员和居民党员等100余人加入“红石榴”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志愿活动。

为了更好开展志愿服务,地磅街道“红石榴”品牌志愿服务队还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螺丝钉”志愿服务队、“红色匠心”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如何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我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精心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了解到居民希望在家门口了解健康知识的诉求后,经开区(头屯河区)广州街社区联合中亚南路卫生服务站,开展义诊上门服务,为老人讲解春季养生注意事项,并为老人量血压、血糖,教老人一些中医保健穴位按摩知识。

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依靠“经开心语”心理健康咨询等品牌化服务,实现了群众按需“点单”,各社区“接单”,做到群众实际需求和志愿服务项目无缝对接。

感觉身体不舒服,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鹰舞社区居民木汗·沙黑会联系社区“点单”,志愿者每次都快速上门,给他量血压。

在达坂城区“,点单式志愿服务”已成为品牌。每月,各乡镇(村)会向居民征集意愿,并进行分类。对于资源条件允许的直接派单至志愿队;对于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则报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资源,合理调配派单。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达坂城区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马燕丽说,通过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常态化实践活动日益丰富

每个月10日,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旭东社区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10支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等服务。

除了每月固定的志愿服务,居民有何诉求,社区还会根据志愿者服务数据库,第一时间调配有特长的志愿者为居民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各自的优势,扩大志愿服务在基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我每个月在这免费理发很方便,也让人感到很温暖。”居民曹瀚霖说,因为常年受益于志愿服务,他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大家服务。

在高新区(新市区)三工街道经环社区的“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首府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的重要性等,引导大家养成节水习惯。

居民王伟军说,活动中志愿者还分享了家庭节水小妙招,都很实用。除了“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每年的爱耳日、世界环境日等,社区都会开展各类科普或公益活动,贴近生活、实用性强。

米东区卡子湾街道以“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行动、党群互动”的方式,通过常态化和制度化等形式,丰富志愿活动的载体,实现志愿服务的持续性。

一项项居民所需、接地气的服务项目,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我市着眼形成长效运行机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处处可见、人人可为、时时可享”。

善于发现群众需求,提供周到精准的服务。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乌鲁木齐县各村根据村民实际需求,推出“田间管理”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服务。

“隔两天就有志愿者来看看情况,帮忙解决难题,特别贴心。”村民张旦旦说。

不仅是田间管理,在乌鲁木齐县,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扩大,在常态化做好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的同时,还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开展各类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