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今日时评】促进文旅消费 强化牵引带动

核心提示: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春分至,燕归来,正是人间好时节。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春分至,燕归来,正是人间好时节。

近段时间以来,各种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在乌鲁木齐接连上演。京剧进校园,音乐会进商超,还有多项丰富有趣的展览、剧目持续丰富乌鲁木齐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浓烈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文旅促消费的活力如盎然春意。“人流量大了,进店的客人多了,生意好了”,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在接受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文旅消费对经济具有较强的牵引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释放文旅企业新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文化需求的量和质也在不断提高。要持续发挥文旅对经济的牵引和带动作用,需要我们着眼民生改善,多措并举开拓消费新场景、满足消费新需求、适应市场新变化、增加服务新供给。

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呈现多层次、多样化与个性化的特点,乌鲁木齐市持续拓展景区、文博场馆、艺术展演等文旅消费,以优质文旅活动为依托,增加高质量文旅产品与服务供给,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木偶剧、非遗集市、农民画展、阅读分享会、沉浸式演出……一项项种类繁多、样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接踵而至。群众喜欢,受众买账,市场认可,对应到现实的反馈中,就是旅游、餐饮、娱乐、培训等一系列相关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同样,对于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也不断倒逼着文旅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的提档升级。

几天前,乌鲁木齐市文旅推介团相继赴重庆、成都、武汉、青岛、北京、天津等地开展文旅资源推介。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在乌鲁木齐同各地达成的合作意向中,“引客入乌”不再是唯一重要的目标了。能否给乌鲁木齐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可持续的策略、更智慧的方式、更好激发市场消费潜力的项目,则成为推介团在洽谈合作过程中更看重的方面。

文旅消费既关联着经济增长,也关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期待乌鲁木齐文旅市场发展能够让人“记得住乡愁”,也能看得见“诗和远方”。(吴杨)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