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时】雨雪中,他们温暖着我们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一场雨雪天气,让首府社会各界不令而行:有人坚守岗位保障出行,有人免费搭载路边素不相识的行人,还有人给忙碌的环卫工人送上热茶……

1 1

3月19日,在铁路局附近,外卖小哥冒雪出行。(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王磊 贾梦妍 牟敏 宋建华 史传芝 通讯员高山)3月19日,一场雨雪天气,让首府社会各界不令而行:有人坚守岗位保障出行,有人免费搭载路边素不相识的行人,还有人给忙碌的环卫工人送上热茶……

各种互帮互助的暖心行动不断被刷新,许许多多的普通人用挺身而出的热心肠,诉说着你我身边的温暖故事,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雨雪中,这里,有责任在守护,有暖流在涌动。

热茶送给环卫工

“太感谢了!还给我们送热茶,一口热茶喝在嘴里,暖在心里……”3月19日,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振安街南社区环卫工艾力·艾依提说。

送来热茶的是春景街上的“夜哈呀”牛肉面馆负责人李忠魁。

“我的店就在路边,雨雪天,环卫工人清扫路面积雪很辛苦。”李忠魁说,他专门烧了一壶热茶,带着纸杯,让他们喝点热茶暖暖身子。

说话间,与牛肉面馆相隔不远的“好邻居”超市负责人张超群戴上手套,拿着推板,加入环卫工人的扫雪队伍。

振安街南社区副主任胡远斌说,社区有40多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春景街、春和街、鸿兴路道路及人行道卫生保洁。每次下雪,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商户都会主动加入进来,帮助清雪。

出租车免费载客

“师傅,去哪儿?”3月19日一早,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贾玉山空车途经黄河路,路过自治区中医医院公交站台时,看到有环卫工人等车,便停车主动打招呼,将他免费送往目的地中山路。

每次遇到雨雪降温天气,贾玉山都会免费拉载环卫工人。“路面湿滑,有些路段还有积水,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结冰。环卫工人冒着雪给我们服务,我做这点小事不算什么。”贾玉山说。

当日,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诚信车队”、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等多家品牌出租车队驾驶员奔跑在路上,免费拉载老弱病残孕、环卫工人等。

雪中守候温暖快递小哥

“虽然是雨雪天,天冷路滑,但送货途中遇到不少好心人,心里热乎乎的。”3月19日,新疆京邦达科技供应链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红山分公司快递员赵飞说。

赵飞和同事负责的送货区域在水磨沟区世界公元小区,每天上午下午送两次货。

“我抱着一堆货,只顾着赶紧往单元楼里跑,不小心掉了一个纸质包装袋也没有注意。”赵飞说,等送完货出单元门时,才发现有个住户捡到了,一直在等他。

赵飞说,如果把客户的货丢了,需要自己赔偿,真的特别感谢这位好心的住户。

志愿服务方便出行

3月19日13时许,在新疆科技馆公交车站,市民王月玲带着孩子准备乘坐922路公交车。

“稍微慢点,今天站台有水有点滑……”话音刚落,一双手就伸了过来,牵着孩子上了站台。

1 2

3月19日,在新疆科技馆公交车站,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街道北京路口社区志愿者搀扶老人上公交车。(全媒体记者牟敏摄)

当天,市建设局(人防办)驻北京路街道北京路口社区工作队队员方宇和社区工作人员王美玲、张悦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在公交车站清扫积雪、积水,搀扶老人上下站台、上下公交车等。

王月玲说,上周就和孩子约好了前往科技馆参观,还担心天气原因乘车不方便,没想到车站还有志愿者,让人很暖心。

看到公交车远远地驶来,64岁的熊平伟走向站台上车处,王美玲看到后,立即上前搀扶,并叮嘱说“您别着急”。

给独居老人上门送菜

米东区不少社区针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开展上门送温暖服务。地磅街道东盛社区和工作队为64岁的独居老人张福蕊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1 4

3月19日,地磅街道东盛社区的志愿小分队为独居老人送来了米、面、油等。(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东盛社区老年人较多,做好老年人民生服务工作一直是社区的重点工作。东盛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罗宇鹏说,他们成立了助老小分队,针对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实行一对一帮扶。

1 3

在米东南路街道金安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老年人家庭生活困难。(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在米东南路街道龙泉社区,社区和工作队针对高龄和独居老人开展了上门送菜活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去了蔬菜和副食品。

龙泉社区主任马娟说,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前了解老人的需求,购买蔬菜和副食品送到老人家里。

农技人员田间指导

在达坂城区,蔬菜大棚种植户迎来了“老熟人”——达坂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继俊。

“当前,设施早春茬蔬菜定植后不久,设施越冬茬蔬菜处于结果盛期,降雪降温可能造成设施损坏……”张继俊一边查看蔬菜长势,一边叮嘱种植户。

针对雨雪天气对大棚蔬菜带来的不利影响,张继俊还提前通过手机微信群,向蔬菜种植户提出应对措施:要注意防止大风吹坏棚膜、刮翻保温被;夜间覆盖并加固好保温被,大棚做好多层覆盖……

“这段时间我们也会深入田间地头,时刻关注种植户的需求,指导他们应对降温天气过程。”张继俊说。

保障

水电气暖粮油果蔬都有保障

3月19日,乌鲁木齐迎来雨雪天气,首府各行业各部门积极行动,多举措应对此次降温,保障市民生产生活。

供电 边查边改,及时消除缺陷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组织运维巡线人员,对重要线路、变电站进行不间断安全巡视和检查,重点排查户外设备开关机构箱、控制柜、端子箱的加热是否正常运行,并边查边改,及时消除缺陷,确保可靠供电。

同时,加大配电网和农村电网的检查巡视,重点检查涉及民生的供暖、供水、供气配电线路,防止电力设施损毁。

全面做好应急抢修人员、装备、物资、车辆和后勤保障安排,24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降温期间乌鲁木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供水 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各类抢修

“我们安排专人实时关注供水压力,确保雨雪天气下的正常供水。”水磨沟区供水服务中心业务部主任王晨阳说,目前中心还安排四组巡线人员正常巡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该集团应急抢修中心及各供水服务中心均安排有应急抢修值班队伍,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确保随时做好各类供排水故障抢修工作。

市民如有用水方面的问题,可拨打水业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2648888。

供气 做好气量预测应对雨雪天气

为确保雨雪降温天气下天然气供应充足,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强化气源调度应急联动机制,积极做好气量预测。

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总经理王多勇介绍,目前,集团已与上游供气企业就本次雨雪降温天气做好了用气计划的协调和对接工作。首府主城区日用气量预计将由650万方增至850万方以上。

应急值守队伍24小时在岗待命,做好各类供气故障应急抢修工作,全力保障首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供暖 供热企业及时调整供热参数

乌鲁木齐供热企业加强巡检、提前调整供热参数,确保居民家中稳定供暖。

在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平台中心的大屏幕上,锅炉、热网等一组组运行参数不停闪烁,工作人员认真查看记录各类数据。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燃气与供热保障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做好采暖期末端期间的供热保障工作,已要求各区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加强监管力度,重点关注辖区供热单位参数设置,督导辖区供热单位合理设置供热参数,确保居民室温达标。

市场 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

包包菜1.8元、胡萝卜2元、土豆4元、豆芽3.9元、毛芹菜3.8元……3月19日早上,天山区清泉社区蔬菜直销点内,上下两层的货架上,各类蔬菜明码标价,品类超过60多种。

由于提前接到降雪的预报,清泉社区蔬菜直销点店长王培闯早做储备,不仅提早去配送中心选菜,还比平常多进了一倍的蔬菜。

市商务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情况监测,指导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生鲜超市等加大对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进货量、周转量和库存量,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郭军鸽 王媛媛 李宁艳 郭玲)

天气

今春首场降雪飘落乌鲁木齐

未来三天低温-7℃ 注意路面结冰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梁乐)未来三天首府气温维持较低,今日夜间还将有阵雪,最低气温将降至-7℃,局地容易出现路面结冰。

首府3月4日开春后,气温一直较历年同期持续偏高,近期最高气温普遍在10℃以上,低温也早早升至零上,随着两场春雨先后到访,街头一派初春景象,市民也纷纷脱去厚重的冬衣,换上轻便的春装。

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19日清晨首府城区迎来明显的雨转雪过程,11时起气温降至零下,地面一度出现积雪,截至18时降雪仍在持续,各地普降中雪,最低气温降至-2℃,预计降雪将持续到今天夜间。

1 5

在日月星光公交车站,市民头顶塑料袋抵挡雨水。(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市气象台预报,今日白天首府天气转晴,夜间仍有阵雪,此后首府以晴天为主,气温逐渐回升。受降雪影响,未来三天首府气温维持较低,白天高温1℃到5℃,早晚低温-4℃到-7℃。

从全疆来看,19日北疆大部分区域普遍出现雨雪过程,自治区气象台18日到19日发布的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大风橙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

自治区气象台提醒,今明两天,北疆大部有雨雪降温和大风天气,部分路段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农牧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同时,需加强防范山区局地雪崩。

今明两天,南疆盆地大部和东疆部分区域的风沙降温天气对农牧业生产、交通出行等有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防范。

清雪

第一时间调配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

人车齐上阵,吸水除雪保出行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贾梦妍)3月19日,全市环卫部门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吸水除雪,防止气温下降后造成路面结冰。

“这雪降得急,化得也快。有些路段还有积水,还好处理得快,不影响通行。”市民余兵说。

1 6

在天山区十七户路,环卫工人在清扫路边积雪。(实习记者米热扎提摄)

当日,在河滩路、东西外环、克南高架、阿勒泰路高架等路段,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派出70余辆清扫车,除了按应急预案设定的分组进行清扫作业外,还派出吸水车,重点针对积水严重路段实施吸水作业。

“降雪后,我们所有清雪车辆都到达了指定位置,随着雪量增大,除了部分路段进行防滑物资铺设外,主要在一些积水路段进行吸水作业。”市城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副主任王涤介绍,河滩快速路全线主路、辅道和12座桥以及43条匝道路面都安排了清雪车辆和环卫保洁人员,特别是河滩快速路的14个积水点,都安排了车辆进行吸水作业,确保道路畅通。

1 7

环卫工人在吸道路上的积水。(全媒体记者贾梦妍摄)

全市各区(县)第一时间调配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人机结合,立即开展清雪作业。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主干街道已经完成整体吸水除雪作业,目前环卫部门正在进行加细作业,赶在降温来临前完成吸水除雪作业。

温暖

“众人推车”成了雪天一道亮丽风景线

3月19日22时许,新民路至药材公司方向,由于雨雪天气道路湿滑,众多车辆打滑,无法正常通行。此时,热心市民、周边商户、外卖小哥等加入到推车行列。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一自发暖心行为。

一场大雪给乌鲁木齐带来人情的温暖,“众人推车”也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我不认识你,我要说声谢谢你”,给视频中那些热心人点个赞。

1 8

扫描二维码看“众人推车”视频,给视频中那些热心人点个赞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