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首趟“杏花号”高铁列车开行 坐着火车游新疆开启赏花之旅

核心提示: 三月春光好,赏花正当时。3月17日8时50分,首趟“杏花号”高铁列车驶离乌鲁木齐站,奔向“新疆第一春”吐鲁番,560余名旅客乘车出发开启赏花之旅。

QQ图片20230318102553

3月17日,在乌鲁木齐至吐哈站D9372次高铁赏花专列上,列车员和旅客跳舞互动。(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艳红)三月春光好,赏花正当时。3月17日8时50分,首趟“杏花号”高铁列车驶离乌鲁木齐站,奔向“新疆第一春”吐鲁番,560余名旅客乘车出发开启赏花之旅。

17日8时许,记者在乌鲁木齐站看到,该站在进站口以及实名制验证口均设立了“杏花号”高铁列车旅客乘车专用通道,方便赏花旅客快速进站。并在候车大厅内设立了旅客拍照打卡点,许多旅客在这里打卡拍照。

“吐鲁番杏花开了,我和朋友本打算包车去,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后来刚好看到开行了‘杏花号’高铁列车,1小时就可以到,果断选择了更为舒适的动车。”游客孙悦说。

旅客吕思雯说,乘坐“杏花号”高铁列车旅途时间短,游玩的时间更充足,当天就能玩完返回,公交化的出行方式十分便利。

吐鲁番是新疆迎来春天最早的地区,3月下旬,当地的杏花陆续开放。今年,“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2023杏花季共有19个主要赏花点位,分布在高昌区、托克逊县、鄯善县。其中规模最大的赏花地是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杏花面积达万亩,其他各点位面积从20亩到5300亩不等。

“为了满足杏花季期间不同群体旅客的出行需求,新疆铁路部门在3月17日至3月26日期间,每天往返开行两对4列‘杏花号’高铁列车,方便游客就近前往高昌区、托克逊县、鄯善县等赏花点位旅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市场开发室主任杨丽说,通过前期客流调查和对接地方政府部门,新疆铁路部门从列车到开时刻、停靠站点等方面优化了列车开行方案,助力旅客赏花游。

“我们推出了吐鲁番赏杏花动车专列一日游产品,非常受欢迎,游客不仅可以看杏花,还可以逛吃特色美食展,体验非遗手工制作等。”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闻说。

从吐鲁番杏花盛开开始,天山南北正式迎来一年一度的赏花旅游季。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旅游兴疆战略,优化运能运力,按照花期盛开时间节点,陆续加开旅游列车,满足游客踏春赏花乘车需求。

“3月初就启动了‘赏花专列’的筹备,精心设计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内容。”林闻说,目前,公司在组织吐鲁番杏花游的同时,南疆之春旅游专列收客已满,伊宁吐尔根杏花专列也正在推出中。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铁路+旅游新模式,唱响“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持续推出了“畅览南疆”“新东方快车”“喀什号”“中国雪都·阿勒泰号”等系列旅游产品,实现对新疆主要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全覆盖。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还将推出“包机+旅游专列”“图定列车+旅游专列”等组合模式,用多样化的产品擦亮“新疆是个好地方”金字招牌,让更多游客坐着火车游新疆。

延伸阅读

快交通带来出游新体验

文旅融合,速来慢游。兰新高铁开通后,动车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吐鲁番、鄯善、哈密等城市被纳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一小时、四小时交通圈,不仅客流快速增加,高铁旅游也带来了出游新体验。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采取开行假日列车、重联动车和旅游列车等方式,方便旅客乘坐动车出游。

“兰新高铁开通后,不仅前往吐鲁番的旅游团增多,个人自助游、全家出行的旅客也越来越多,过去比较小众的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成为旅游热点,周末家长带着孩子去看沙漠,每趟车多的时候有两三百人。”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锁梦说。

以吐鲁番为例,随着一列列动车呼啸而来,多家旅行社设计推出了贯穿全年的高铁旅行团产品和线路,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等旅游景点得到进一步开发,杏花节、桑葚节也搭上了旅游高铁吸引游客。

从事导游业已有20多年的金牌导游木斯大巴·托乎提说,以前夏天是吐鲁番的旅游旺季,兰新高铁开通后,杏花游把春季旅游也带火了。

“因为乘坐高铁比较方便,不少游客在吐鲁番游玩后,还会前往鄯善等地游玩,依托高铁,实现了‘一日游’向‘多日游’、‘季节游’向‘全年游’的转变。”木斯大巴·托乎提说,如今的吐鲁番,铁路、公路、机场交通体系齐全,为游客速来慢游提供了更多选择。(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