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站在“具有历史意义”的高度推动“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一论乌鲁木齐市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7月亲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调研时的谆谆嘱托言犹在耳。

新疆网讯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7月亲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调研时的谆谆嘱托言犹在耳。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认真真把这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办好、办成、办出实效。2月3日,乌鲁木齐召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摆成绩、查不足,说思路、提建议,谈计划、讲落地,这场癸卯开年第一会,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吹响了首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必须站在“具有历史意义”的高度来推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不断,世纪疫情影响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给高质量发展带来影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新时代我国扩大向西开放和对外合作的战略举措,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打通两个“13亿”市场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作为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和亚欧大陆桥中间地带,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极高的发展首位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心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而扎实深入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更是乌鲁木齐用足用好自身优势、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具体行动。

扎实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要充分认识了解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背景;要充分认识了解“一港五中心”建设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深远意义;认识了解对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带来的巨大助益;认识了解对构建首府新发展格局,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形成的强力推动;认识了解对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向西开放窗口的现实意义。只有真正站在“具有历史意义”的高度,才能把“一港五中心”打造成造福千秋万代的系统工程。

“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必须要有经得起“具有历史意义”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作为首府,如何率先践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对我们当前的努力“具有历史意义”的检验。

擂鼓催征阔步行。与会代表们积极踊跃的发言也许就说明了一切。“扩大区域辐射带动影响力”“积极对标世界一流”……在危中寻机,在难中求解,不观望、不等待、抓紧推进,保持定力和耐心,企业家们乐观积极的态度,既表明了坚定的信心,也展示了做好“打硬仗”的态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核心区中心城市,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办好,需要的正是这种态度和气魄。

把更加有效地参与核心区建设、更加高质量地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干担当,务实创新、勇闯敢拼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各族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乌鲁木齐率先践行的坚定态度和气魄。

有了这种态度和气魄,所有的奋斗和努力才会经得起检验。一直以来,我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勇于探索、主动作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建成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等支撑性重大项目,枢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已经有200多个品类的产品,通过陆港区运往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也有越来越多国家的货物汇聚于此。

从继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之后成为第五大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到被确定成为第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再到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乌鲁木齐“一港五中心”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每一步都踩下了坚实的足印。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造福千秋万代的系统工程。只有站在“具有历史意义”的高度推动“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助力乌鲁木齐成为新时代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成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成为名副其实的“亚心之都”“丝路枢纽”。前路艰辛,但未来可期。(新疆网评论员)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