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在“生命赛道”奋力奔跑

核心提示: 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对于奋战在“生命赛道”上的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来说,“紧张”“忙碌”“坚守”依然是主色调。

QQ图片20230202092653

1月30日,护士张永梅在记录患者的病情变化。

QQ图片20230202092701

1月30日,罗彬正在为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全媒体记者李晓青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对于奋战在“生命赛道”上的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来说,“紧张”“忙碌”“坚守”依然是主色调。

1月29日9时30分,记者按要求穿上隔离衣等防护装备,跟随新医大五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彬进入重症监护病区,随着自动门缓缓打开,各种监护仪器的“滴滴”声响此起彼伏,医护人员有的在监测各种数据,有的在书写纸质病历,还有的在照顾患者进食、翻身、输液……新一天抢救和护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着。

采访过程中,三名护士正在帮一名无意识的病人翻身叩背,护士长牛娜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翻身动作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做一次,防止压力性损伤的发生;翻身时,及时评估病人是否有大小便,做到及时清理;由于病人佩戴呼吸机,每天要进行两到三次的口腔护理,防止并发症;及时评估插管病人的管道是否通畅,每小时评估一次。

“重症监护室实行的是24小时无家属陪护制度,由医护人员共同完成每位患者的治疗、护理、病情观察、心理支持、沟通以及照料工作。虽然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的患者需要我们,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会拼尽全力。”牛娜说。

当日10时许,处理完白夜班交接,罗彬带领医护团队开始查房,他仔细查看一位患者的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屏幕,满满的屏幕上,集中了心率、血氧、呼吸等各项生命体征的指标和通气参数。随后,他一边观察患者,一边和医护团队分析病情状况,并及时调整用药和呼吸机的参数。

“老人家今天状态不错,俯卧位我们还得继续坚持,加油!”87岁的重症患者魏林听到罗彬的鼓励,举起了大拇指回应着。

“目前,我们内科一病区患者平均年龄都在80岁左右,病情复杂且变化快,春节期间我每天都会来病区查房,守在这里我才安心。”罗彬说,昨天有个病人出现感染性休克,血压掉到70/30mmHg,我们医护团队经过积极抢救,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病人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罗彬从医20年,今年是他在重症医学科岗位工作的第十六年,日常除了去外地培训、学习等,他几乎天天都要来科室查房,“钉”在医院,“盯”着病人,这样的生活对他来说早已成了习惯。

“在我们全家被阴霾笼罩的日子里,你们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道光。”前两天,一名老年患者的家属在出院后特意将感谢信送到了罗彬的手中。

这位老人入院时已呼吸衰竭,神志昏迷,并伴有心功能衰竭、帕金森等基础性疾病,情况十分危重,罗彬和牛娜带领团队全力救治患者,精心照护,47天后,老人顺利转出重症病房。正月初一当天,老人顺利出院,与家人团聚。

看到重症监护室的患者陆续由重症转为轻症,直至转入普通病房,医护人员们都由衷感到高兴。“多少个不眠之夜的辛劳在此刻都变成了坚守的动力。”罗彬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