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孩子们康复,就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核心提示: “滴……滴……”在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新生儿内科病房内,除了偶尔传来新生儿的啼哭声外,还能听到各类监护设备运转发出的滴滴声。

QQ图片20230123092503

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新生儿内科主管护师陈琪正在给患儿喂奶。 (全媒体记者刘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刘薇)“滴……滴……”在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新生儿内科病房内,除了偶尔传来新生儿的啼哭声外,还能听到各类监护设备运转发出的滴滴声。

1月21日,正值大年三十,本是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新生儿内科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温暖护佑一个个小生命。

“这是昨晚转运来的一名早产女婴,出生时发现食道闭锁。”新生儿内科主任努尔亚·热加甫带着团队成员查房,了解孩子的病情动态。据介绍,这个孩子出生时只有1300克,需要置管补给营养,置管时发现食道闭锁,于是立即转运至该院新生儿科。

“患儿年纪小,食道脆性大,目前手术风险高。”努尔亚·热加甫说,需对新生儿精心呵护,以达到手术条件。食道闭锁的患儿,口腔内分泌物较多,容易呛咳,而下端的气道和食道相通,导致胃液反流至气道中,也容易引发肺部感染。

护士长刘敬芳小心翼翼地用棉签擦拭患儿口腔内的分泌物,1996年从业以来,她已经在新生儿内科工作了20多年,记不清这是自己度过的第几个岗位上的春节了。

隔着保温箱,记者看到一名早产小患儿正安心地睡着,他的皮肤上贴着如同面膜一般的薄膜。努尔亚·热加甫告诉记者,患儿的皮肤薄如纸,更换尿布或输液时撕拉胶带,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皮肤受损导致感染,因此暖箱设置恒温之外,还一直保持90%的湿度,同时通过特殊敷料保护患儿的皮肤。

肺功能不全,就借助呼吸机呼吸;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就通过脐静脉注入营养液……医护人员仔细洞察着患儿吃奶、排便、体重、哭闹等情况,及时捕捉和判断患儿病情的细微变化,调整治疗和抢救方案。

“宝贝,喝奶了,阿姨陪你过年。”主管护师陈琪一边给患儿喂奶,一边轻声说。“我太喜欢这些孩子了,有时候轮休回家了,心里还惦记着他们。”陈琪看着孩子的眼神,满是温柔。

“每个孩子都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是孩子最后的防线。孩子们健康成长,就是我们最好的新春礼物。”陈琪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