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提案议案
 站内 

两会评论:缺水警报不是“狼来了”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赵枫   2014年01月13日 17:12:18

  新疆网讯  2012年,乌鲁木齐市白白流掉了1亿立方米再生水资源,可灌满一个柴窝堡湖——1月10日,市政协委员陈志梅、王斌建议,应尽快在生活小区建中水处理系统,倡导全民节水。 

  其实,乌鲁木齐缺水的警报一直在响。 

  但是,这个警报远远没有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有些人,在打开水龙头水哗哗流出来的时候,可能这样认为,乌鲁木齐缺水警报别是放羊孩子喊的“狼来了”吧。 

  当前的事实是,乌鲁木齐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1.2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0亿立方米。据统计,2011年末乌鲁木齐市总人口约311万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 

  随着人口的增长、城镇化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紧缺形势更加严峻。据预测,2015年乌鲁木齐市的总需水量为12.2亿立方米,2020年为15亿立方米。 

  事实就是这样,水在自然界的无限循环,很容易给人以错觉,其实它并不能改变一个地区一个时期水的有限数量。 

  是的,人类曾经生活在没有石油、没有电力、缺少煤炭的时代,但是一天也没有生活在没有水的世界。现在世界,水不仅直接用于生活,而且是人类获得其他资源的基础资源。 

  水的真正价值并不表现在它的低廉价格上,它类似健康和青春一样,只有在失去和缺少的时候,人们才会感觉到它的珍贵。(赵枫)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彬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