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提案议案
 站内 

两会聚焦: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

来源:亚心网  作者:刘书成   2014年01月21日 11:50:22

  世界交流我当先 能量交换最前沿

  两会聚焦: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

  新疆网讯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乌鲁木齐、喀什、伊犁、和田……此次两会上,新疆多个地区代表、委员纷纷表态抢抓新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翻开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汇编材料,143个建议中,含有“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词的建议就有十余个。

  谈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喀什地委委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代表语气格外坚定:“喀什特区要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增长极和凝聚核”。

  陈旭光说,这缘于喀什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和进入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喀什市正处在从东部地区飞往欧洲的“黄金点”上,从喀什市直飞北京、直飞香港、直飞欧洲,用时都是6小时左右,是航空物流的最佳经停点。

  “乌鲁木齐作为重要枢纽和门户,必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龙头作用”,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宋亚君委员认为,乌鲁木齐作为新疆惟一的特大型城市,是新疆经济重构和腾飞发展的“经济脊梁”。

  伊犁天恒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代表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显得迫不及待:“我们中小微企业也希望能参与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浪潮中去,希望政府能组织我们去周边国家了解市场。”

  政协和田地区工作委员会提交大会发言表示:和田要建成丝绸之路物资集散地,集散以核桃、红枣、石榴、葡萄为代表性的果品;以丝绸、地毯、维药等为代表性的民族传统加工产品;现代畜禽产品;以天然气、玉石等为代表性的矿产资源。

  不仅在新疆,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提出后,甘肃、陕西等沿线省份及辐射区掀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和规划热潮,谋划制定各自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目标”。

  交通、文化、旅游、农业科技……各行各界代表委员均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表现出极大热情。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里加提·苏里堂代表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

  “农业科技合作大有可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介绍,和中亚各国相比,新疆的农业科技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在节水灌溉、农业机械制造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新疆农业大学正在加强和中亚国家间的农业交流和合作,已经和哈萨克斯坦一所大学签署了双方教育和科技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农业机械实验室协议,并着手将这个共建的实验室提升为国家级实验室。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要先行。这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的观点。在他看来,文化交流可以推动民心相通。民心不通、相互隔膜,无法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

  九三学社乌鲁木齐市委会主委、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副局长肖虎委员建议,积极促成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缔结旅游目的国协议,争取国家间入境72小时免签政策,共同促进丝绸之路旅游发展。

  不管哪个行业,新疆发展繁荣应该镶嵌在整体战略之中。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邢广程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中国连接欧亚非的一个通道,而新疆恰恰处于中国与外部世界交流、能量交换最恰当的前沿。(刘书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