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我的重点项目报告】沙漠中有片“蓝色的海”——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项目建设一线扫描

核心提示: 在辽阔的沙漠中,光伏“蓝色海洋”延伸开来,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QQ图片20240416110402

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安装好的光伏发电设施。(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QQ图片20240416110422

在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施工人员正忙着安装光伏配件。(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在辽阔的沙漠中,光伏“蓝色海洋”延伸开来,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不负春光,在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车流如潮、人流如织,各项目工地一派快马加鞭往前赶、生龙活虎不懈怠的火热景象。

作为乌鲁木齐市依托“南风北光”资源,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载体,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各项目“扬鞭”加力、提速增效,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连日来,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多次走进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见证乌鲁木齐在绿色发展、能源转型方面描绘的“绿色画卷”。

加速度 逐日绿电正当时

4月13日,沿着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的砂砾便道往里走,路上来往的都是建设光伏项目的大型机械和车辆。

米东区北部沙漠太阳能资源丰富,辐射强度高,日照时间长。乌鲁木齐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在这里规划建设了总面积约103万亩的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目前已实施7个光伏项目,装机规模940万千瓦,拟投资金额超400亿元。

目前,中绿电350万千瓦、国能160万千瓦、新疆博光100万千瓦等光伏项目在米东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锚定项目重要的并网发电时间节点,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提升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保证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再往里走,就是各个忙碌的光伏基地现场,数千台材料车、工程车正在忙碌,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安装桩基、组件和光伏板等作业。

在光伏基地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中绿电乌鲁木齐市米东区350万千瓦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和机械忙碌的身后,已经安装好的光伏板绵延到了沙漠深处。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万亩,总投资约142亿元。目前,项目光伏支架已全部完成安装,光伏板和升压站、高压电缆等配套设备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并网。

“今年复工以来已有2万多名工人施工,确保5月份率先开始项目调试和验收工作。”中建八局总承包建设有限公司中绿电乌鲁木齐市米东区350万千瓦光伏项目生产负责人李雪锋说。

在抓进度的同时,企业也紧抓安全生产,国能乌鲁木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工地现场,项目方正在对员工进行专业的入场安全培训。

该项目是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第一个开建项目,占地约7万亩,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二期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建设,三期将于年内达到并网条件。

“我们坚持以安全例会、定期培训和安全生产分析等方式,全力确保项目早完工、早投产。”国能乌鲁木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现场负责人曾展说。

在华电米东区50万千瓦光伏项目现场,施工人员也紧赶工期,确保南北区设备在8月底投产。

“预计月底施工人员将达到2000人,正式进入建设高峰期。”新疆华电米东热电有限公司生技部副主任刘宝说。

优服务 全力保障解后顾之忧

临近中午,不少司机和施工人员都赶到位于基地的芒硝厂一站式服务驿站就餐,这里不仅有特色美食,还有超市百货、快捷宾馆和休闲娱乐设施等。

在沙漠中施工,道路、后勤服务是难题。米东区从道路修建维护及后勤服务保障做起,统筹当前和长远,从优先满足项目建设和人员生活所需做起,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

芒硝厂一站式服务驿站占地4.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0万元,目前一期1.8万平方米商业区域已建成投用,二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

按照规划,服务驿站一、二期将招商50余商户,不仅有餐饮、超市、五金等,还将建设快捷宾馆、大众洗浴、农贸市场、车辆维修等,并配套建设可容纳200辆车的免费停车场。

“一期主要提供基础生活服务,二期重在升级服务业态和服务能力,满足司乘人员和施工人员吃饭休憩、休闲娱乐等。”驿站负责人钮常福说。

为了让驿站尽快发挥作用,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驿站招商前期就开辟了绿色通道,主动为商户办理各类执照。

“我们将继续强化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服务,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消费安心。”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库来西·西力夫说。

从去年开始就为项目工地拉运材料的货车司机马强说,沙漠有了驿站,大家有了“充电站”。

驿站也为附近农牧民打造了一个就业创业基地。基地附近的梧桐窝子村村民哈斯木汗·考开在驿站开了一家特色餐馆,主营手抓肉、拌面、烤包子等美食。他说:“开春以后,人和车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光伏基地建设让我在沙漠中找到了创业路。”

为保障项目施工期间车辆通行、物资运输和人员生活,光伏基地计划修建总长108公里砂砾便道,目前已完成91公里,道路通达性和车辆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基地内道路完善,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疆隆炬米东区50万千瓦光伏项目在不久前实现了大型机械和工人进场,为项目如期完工奠定了基础。

“有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我们建设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将加紧施工。”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孙宝红说。

全链条 打造绿电产业园

从光伏基地出来不远处,就是米东区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园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

在这里,4天前刚开工的米东区宏翎硅材料年产10万吨高纯晶体硅项目正加快建设步伐,将为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提供光伏板的重要原材料,也将消纳光伏基地新能源的绿电。

在这里,米东区还在规划建设氢能产业项目,并依托光伏基地建设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绿电产业链,打造绿电产业园。

围绕光伏基地建设,米东区坚持系统性谋划、基地化布局、整装式开发,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新能源配套储能建设,加速布局绿电产业,打造绿电产业园,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瞄准光伏基地建设的“风口”,不少企业纷纷沿着上下游产业上马新项目、研发新产品,为绿电产业园添砖加瓦。

今年新开工的新疆中科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将建设新能源电力工厂,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引进1条电力开关生产线、3条充电桩组装生产流水线,为光伏基地建设提供优质的配件。

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拥有4条智能化光伏线缆生产线,还根据光伏基地需求引进新技术生产光伏支架、成套电气等。

“我们还在提前谋划光伏产业链产品回收和循环利用最后一环,积极布局光伏组件、光伏平衡部件等回收循环利用产业。”米东区招商服务局党组书记王伟说,“围绕新能源产业链,我们将打造以光电为主、煤电为辅多能互补的绿色低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形成一条完整的新能源产业循环链,着力在‘储能’和‘消纳’方面招大引强,拓展绿电消纳渠道。”

在开发的同时,米东区还积极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把光伏发电与生态治理结合起来,促进原生植被保护和荒漠生态修复,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真正让绿电产业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相关新闻

年产8万吨光伏支架项目7月将投产 投产后为疆内的光伏项目提供支架设备,并且满足小件设备的生产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