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政务
 站内 

仙境之地令人憧憬 深受鼓舞为之努力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李春霞 岳燕云   2014年01月20日 11:46:53

  新疆网讯 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参加阿勒泰地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阿勒泰地区要坚持“保护生态、放大优势、突出民生、形成特色、创先争优”,做“两个可持续”的模范,把阿勒泰建成仙境般的地方。一席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反响。1月19日,阿勒泰地区代表团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美好的目标令人振奋

  “听完张春贤书记的讲话,我们精神振奋,备受鼓舞。“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说,张书记提出把阿勒泰建成仙境般的地方,既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阿勒泰地区发展的关心、重视,也为阿勒泰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和思路。

  张春贤书记高度重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先后多次到阿勒泰调研。2011年9月,张春贤书记在阿勒泰地区调研时指出,要把阿勒泰建成新疆会客厅,并提出了“保护生态、放大优势、突出民生、形成特色、创先争优”的20字发展方针。

  不仅在阿勒泰,三年多来,张春贤书记关于新疆环境保护的若干论述,让人记忆犹新。“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等,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

  来自基层的代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阿合塔木村妇女主任巴合加马丽·黑勒木汗听完张春贤书记的讲话,十分兴奋。她说,把阿勒泰建成仙境般的地方,旅游业一定会更加红火,既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途径,又保护了乡亲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种发展路子,我们农牧民打心眼里高兴。”

  一切以生态保护为前提

  “提到仙境,人们首先会想到草原、河流、林地等。因此,我们首先要把林地、草场保护好。”邓章武说,要把轮牧、休牧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做好病虫害防治、治理草场退化等,同时做好荒漠草原的修复,继续开展植树造林,采取围栏、补播、灌溉、人工影响天气等多种措施,使昔日的荒漠草原呈现“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丽景象。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仙境般的地方意味着尽善尽美,是一个非常高的境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一要注意细节,从城市主干道到次街背巷、牧区乡村,都要精心打造;二要提高服务标准,以服务行业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高标准不走样;三要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包容、友善的环境氛围,做到山好、水好、人更好。

  福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阿依古丽·巴依巴扎尔代表认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坚持生态优先,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引进绿色项目,确保原有的生态环境不受到任何破坏。

  有信心打造仙境阿勒泰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张春贤书记提出的目标。”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行署专员塔里哈提·吾逊说,阿勒泰地区要抓住机遇,坚持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从眼前做起,从最需要解决的事抓起,少说多干,齐心协力建设好仙境般的阿勒泰。

  阿依古丽·巴依巴扎尔代表说,福海县有乌伦古湖、大面积的草场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这些都是打造“仙境般的地方”的良好基础。 张春贤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一定要有所作为,以生态优先为原则进行旅游开发,让来阿勒泰旅游的游客吃着绿色、有机食品,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巴合加马丽·黑勒木汗代表说,她回去一定把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转告给乡亲们,结合地区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提高村民素质和水平,把家乡建设成干净、卫生、优美的乡村,为建设仙境般的阿勒泰出力。

  邓章武说,把阿勒泰地区打造成仙境般的地方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以前说起仙境人们能联想到喀纳斯湖,以后要让人们联想起整个阿勒泰。 (李春霞 岳燕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