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爱新疆 游家乡】观赏陶器瓷器,体验陶瓷创作 新疆首个陶瓷科技艺术馆免费开放

核心提示: 作为新疆首个陶瓷科技艺术馆,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凭借精美的展品、有趣的体验,自4月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1800多人次。

QQ图片20240417095228

4月16日,观众参观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全媒体记者石磊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牟敏)作为新疆首个陶瓷科技艺术馆,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凭借精美的展品、有趣的体验,自4月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1800多人次。

绘有群马奔腾的瓷板画、表演十二木卡姆的陶泥彩塑、细腻通透的瓷瓶……4月16日,在位于北京南路的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来自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街道联建社区的居民正组团参观,该馆瓷板绘画老师韩玉沛为大家介绍馆内瓷器制作及作品的特点。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两件作品,材料上其实已经做了改变,大家可以拿起来感受一下,它们比常见的瓷器更轻……”韩玉沛对比3个外表几乎一样的馕作品,向大家介绍着便于制作文创产品或是研学体验的新型材料软陶泥、树脂材料等。

韩玉沛说,在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不仅有传统的制瓷技艺,也有具有现代气息的环保材料,更方便游客体验、制作文创产品等。

市民王红梅在展出的陶泥作品《幸福家园》前驻足、拍摄照片后,也体验了用陶泥制作一个馕。王红梅说,《幸福家园》把陶泥技艺和新疆文化相结合,感觉很新颖。她也想尝试,所以在参观中体验了拉坯和上彩,这样更能感受陶瓷技艺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陶瓷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展出的上百件作品来自全国各地陶瓷艺术大师和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这些作品大都以新疆题材为创作元素,创新融合陶瓷非遗技艺。

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负责人王茜说,该馆由陶瓷展示馆和研学体验馆组成,目前有展品100多件。该馆将邀请国内陶瓷大师到新疆采风,加强和新疆陶瓷技艺爱好者交流,在提高大家陶瓷技艺的同时,借助陶瓷文化来宣传美丽新疆。

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由自治区科技协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支持成立,是新疆首个集陶瓷科技互动展示、陶瓷艺术欣赏、陶瓷艺术创作体验、研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专题性科普场馆,每周三至周日(10:30—17:30)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高新区(新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群说,高新区(新市区)将充分利用陶瓷文化及区域文化资源,多形式深度打造研学旅行项目,把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打造成为高新区(新市区)又一旅游名片,让它成为集中华文化、工业文明、创意集聚、旅游休闲、教育培训融合发展的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高新区(新市区)形成科技文化的品牌旅游线路。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