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入围《超级语文课》全国十强 乌鲁木齐“95后”教师火了

核心提示: 近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语文教师马健钧参加山东卫视大语文公开课节目《超级语文课》,以边塞诗歌切入动情讲述家国情怀,鲜活的课堂形式让他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十强。

{58988592-22BF-4608-9242-5458245A0A72}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语文教师马健钧参加《超级语文课》大赛。(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刘薇)近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语文教师马健钧参加山东卫视大语文公开课节目《超级语文课》,以边塞诗歌切入动情讲述家国情怀,鲜活的课堂形式让他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十强。

4月16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见到马健钧时,他正在备课。4月13日山东卫视播出的《超级语文课》中,马健钧围绕“边烽千秋 诗韵悠悠”主题,从《从军行》《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两首诗歌中的“楼兰”“轮台”等地名切入,讲述了盛唐与南宋时期诗人的爱国情怀。

“从边塞诗歌中看兴盛与衰败,瞭望山河,吾辈责任重大。”马健钧向同学们展示了他拍摄的一段短视频,内容是傍晚时分,各族群众在南湖市民广场开心起舞的景象。马健钧告诉学生们,这样安宁幸福的生活是因为身后有人在默默付出。马健钧引入戍边英雄祁发宝的事迹,道出当代亦有“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爱国情怀。

连日来,马健钧这节热血的语文课视频在网络上受到关注。采访中得知,早在两年前,马健钧就已经在网络上发布录课视频,一开始视频点击量约有七八千次,最近发布的录课视频浏览量超5万次。

“网络课堂打破了校际甚至地域的界限,可以让教学资源下沉至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教师间也可以增进交流和学习。”马健钧逐渐成为网红教师,受到了《超级语文课》栏目组的青睐,受邀参加节目,经过海选从全国各地的100名语文教师中突围,层层比拼下进入全国十强。

马健钧今年仅24岁,是学校里入职才两年的“新兵”。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肖琳曾是马健钧的高中语文老师,如今是同事。她评价马健钧思维活跃,他的课堂是名副其实的“超级语文课”。

亲其师,信其道。马健钧一路过关斩将的经历对学生也是一份鼓舞。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10)班学生马艺张娜说,老师在各类比赛中努力的身影鼓励着他们践行“青春当立志,奋斗正当时”。

从诗词出发,终点是家国情怀。马健钧说,无论赛果如何,能够讲好课、分享新疆的美好于他而言已是圆满。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