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疆推进煤炭煤化工产业优化升级

核心提示: 近日,在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将白色米粒状的聚丙烯新牌号产品“打包”成袋,准备运往下游企业。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近日,在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将白色米粒状的聚丙烯新牌号产品“打包”成袋,准备运往下游企业。

这款新产品具有高刚性、透明性与耐热性等特点,填补了疆内此类产品的空白,更得到了市场青睐。一季度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完成化工品产量75.7万吨,同比增长5%,创历史新高。

这是新疆企业抢抓“三基地一通道”机遇,充分利用新疆煤炭资源优势,推动煤炭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缩影。

如今,新疆煤化工企业已制出几十种化工产品,其中大宗煤化工产品包括烯烃、BDO(1,4-丁二醇)、甲醇、化肥、乙二醇等,为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无限可能。

在煤基新材料方面,新疆已布局生产聚甲醛、MMA(甲基丙烯酸甲酯)等。聚甲醛被称为“超钢”,可用于生产工程塑料,如制成汽车保险杠等;MMA主要用于有机玻璃单体,如制成眼镜片、风力发电机风叶等。

低碳化方面,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伊吾县部分煤化工企业,已将煤化工与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耦合起来,将煤化工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运往油田驱动原油开采,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当前,新建煤化工企业配套CCUS已是趋势,也是通过环评、能评的重要选项。

据了解,煤化工产业投资体量大、带动就业强,成为新疆招商引资的新亮点。今年一季度,列入环评公示的5个煤制气、煤制烯烃项目,在疆投资规模就超千亿元。

今年,新疆将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打造煤制油气、煤制烯烃、煤基新材料等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