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疆日报社论丨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

核心提示: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对于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首次明确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再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新疆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新疆坚决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促进共同性、增强一体性、深化融合性,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践证明,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贯穿始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坚定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的重大认识问题,更是关系民族团结进步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问题。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加深刻地理解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准确掌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的重要原则与科学方法,把准政治方向、突出凝聚人心、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讲求慎重稳进、加强依法治理,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涉及各方面、涵盖各领域,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坚持依法化解风险隐患,不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安全保障;坚持紧贴民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发展更多政治意义,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从教育入手,不断建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改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只有牢牢把握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方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局活,谱写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始终,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凝聚强大合力,牢固树立主线意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四个特别”要求、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列为“一把手”工程、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让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础、最长远的问题,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工作新局面。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