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大块头显身手——乌鲁木齐依托优势产业,打造高端农牧机械产业链观察

核心提示: 翻地、播种、浇水、施肥……随着农机隆隆的轰鸣声,一幅万象“耕”新的生动画卷在新疆大地徐徐展开。农机给力,种地省力。

1

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农机总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智能六行打包采棉机。

2

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农业机械。

图片

铁建重工生产的智能六行打包采棉机。

4

新疆钵施然生产的采棉机。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唐红梅)翻地、播种、浇水、施肥……随着农机隆隆的轰鸣声,一幅万象“耕”新的生动画卷在新疆大地徐徐展开。农机给力,种地省力。

自走式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高端智能采棉机、高端农机研发和生产基地……酷炫威风的“大块头”农业机械,使出浑身“械”术,频繁地“刷屏”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硬道理,乌鲁木齐市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依托汽车、农牧和工程机械、风机设备、钢铁冶金等发展基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打造全疆装备制造业高地。

“大块头”展现硬实力

自走式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摘穗、剥皮、装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一亩地只需15分钟至20分钟便可完成玉米直收。

一个个玉米穗被“吃”进“肚”里的同时,玉米秸秆直接被机器粉碎后还田,玉米如金色喷泉一样通过收获机输送管道传送到果穗箱里。摘穗、剥皮、装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一亩地只需15分钟至20分钟便可完成玉米直收。

4月12日,在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牧神科技”)会议室大屏上,展示了自走式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的作业场景,这是去年牧神科技研发的8款新机型农业机械设备之一。

如今,牧神科技的产品包括农牧业收获机械、耕作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及林果机械等六大类60余种产品,已有授权专利150多项,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替代进口设备。

当日,在牧神科技的总装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忙碌作业,新研发的四行自走式履带玉米收获机、六行青贮机、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等新机型整齐排放。

牧神科技技术中心畜牧机械项目组组长姚河江说,去年最新研发的第三代自走式青饲料收获机是一个代表,该机器的喂入量和作业速度自动适应匹配等十多项功能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技术在国内领先,特别是机器的动定刀间隙自动调节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农业机械技术空白,新款机型比前两代效率提高了30%,可降低劳动强度,收获质量在原有基础上也有大幅度提升。

“我们在这台设备上加装了金属探测装置,可以对设备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姚河江说,农牧机械在农田作业期间,会遇到废铁等金属,这就会给设备造成损伤,严重情况下会造成设备无法继续作业。

从2018年开始,牧神科技就开始研究在农牧机械上增加金属探测功能,尝试了消磁机、机械消磁、热处理等方法,一直未找到最合适的。

2023年,企业与清华大学的博士生一同研究,攻克了这一难题,成功在农牧机械上安装了金属探测装置。

“金属探测这项技术,我们试验了上百次,就是为了让农牧机械能够在农田高效作业。”牧神科技技术中心主任李谦绪说,最新款的青饲料收获机是一款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机械,已经下地试验。去年企业申报的16项发明专利中,这款设备就申报了8项专利。

国家针对农业机械行业的各项政策多次提及智能农机装备、高端智能机械、绿色化等关键字,为农业机械行业结构性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因素,农业机械智能化、绿色化是未来农业机械发展的重要趋势。

牧神科技总经理助理姬长运说,去年企业完成了生产各类农机2000台,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还投入了5500万元左右的研发经费,用于新机型的研发。企业还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培育并组建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新疆农机国四发动机排放检测实验室,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大块头”有个智慧脑

三行打包采棉机,采棉、集棉、打包、逐出、丢包一气呵成。每小时采摘15亩左右,采收效率相当于800人一天的工作量。

走进钢铁丛林般的农业机械装备厂房,工业重器的磅礴力量扑面而来。

在一望无际的棉田中,橘红色的采棉机仿佛一艘巨轮在白色“海洋”中行进,所经之处,每一朵棉花都被吞进“腹中”,再吐出打包成型的巨型棉包。这是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生产的高端智能采棉机作业时的场景。

紧抓工业数智化浪潮,乌鲁木齐加快科技创新,给这些“大块头”安装“智慧大脑”和“火眼金睛”,贴上“聪明”新标签。

这款高端智能三行打包采棉机,配有智能检测系统,采棉、集棉、打包、逐出、丢包一气呵成。

“三行打包采棉机,是在我们研发生产高端智能六行打包采棉机的经验基础上研发的,也是我们的新突破。”铁建重工高端农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孙奎说,三行打包采棉机主要是运用到南疆部分面积小的棉地,提高其采棉效率。

三行打包采棉机每小时采摘15亩左右,采收效率相当于800人一天的工作量。

“生产一个采棉机的棉箱打包器,需要2000多个零配件,关键部位包括前箱体、后箱体、包膜仓等,把它们分别组装好,再组合在一起,才能成为一个打包器。”孙奎说。

针对采棉机的生产,铁建重工还投入了多个智能化设备,包括对机床投入回转工作台,增加自动化粉末喷涂线,高精度激光下料切割机、折弯机等,大幅提升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

铁建重工高端农机产品研发,不仅让国内的高端农机走上智慧发展快车道,也让棉花种植户实现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棉花采收。就拿六行采棉机来说,它之所以高端,就是因为它有六个采棉头,具备新型采棉装置、一键卸棉、故障检测和预警、消防喷淋系统等多项功能。

在棉花采收季,一台六行采棉机在相同时间内,仅需一人操作的单台采棉机采摘量,相当于1500多人的手工采摘量。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张海瑞说,新疆的农业优势明显,企业将利用好这个优势,做好高端农牧机械,这几年的发展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推动着企业农业机械不断优化和升级。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块头”,有了“大智慧”。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乌鲁木齐市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了近2000家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前瞻性数字技术实现了智能化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大块头”出国闯市场

2023年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54台四行箱式采棉机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创造国产采棉机出口的最大规模、最大单笔交易额。

10栋单体建筑拔地而起,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在乌鲁木齐市城北,占地206亩、投资2.8亿元的高端农机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目前推进的是路面硬化、绿化等涉外工程,生产线进场、安装同步进行中,预计到7月份,就能投入生产。”乌鲁木齐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丁娟彤说。

高端农机研发和生产基地,是新疆知名采棉机制造企业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钵施然”)在全疆布局的最大生产基地,也是高端农机研发基地,用于研发和生产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装备、饲草料高效收获加工机械、林果业收获机械的零部件及整机。2023年新疆钵施然54台四行箱式采棉机出口乌兹别克斯坦,总出口金额超8000万元,创造国产采棉机出口的最大规模、最大单笔交易额。

乌鲁木齐高端农机研发和升级基地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新疆钵施然的整体产能,凭借基地建设位于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的优势,公司还将进一步积极对接中亚市场。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重要的棉花种植国家之一,我们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各州进行产品演示,并择机建设中亚售后服务中心,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让国产采棉机从新疆走向世界。”丁娟彤说。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新疆制造业着力打造若干符合国家战略、特色优势显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装备制造业企业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增长势头强劲。目前,新疆已初步建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新型农牧机械为特色优势,包括汽车制造、智能纺织机械、石油和化工装备等在内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新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对外大通道畅通水平,“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步伐加快,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更多乌鲁木齐制造的“大块头”不断“出圈”“破圈”,在国际舞台上“吸粉”无数。

铁建重工去年以来已经接待多个中亚国家的参访团。去年,该公司首批四行箱式采棉机发往中亚市场,今年计划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瑞说,今年希望通过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协助推广该公司的采棉机系列产品外,企业还将把生产的打捆机、青贮机等更多的高端农机产品向中亚国家销售,助力中亚国家农业机械化。

牧神科技去年尝试走出去,向中亚国家销售了自走式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今年计划继续拓展中亚国家市场。公司营销中心国际部经理奈荣江说,企业计划最近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考察,了解几个国家市场需求,可为各国定制化他们所需的农牧机械产品,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图片均为乌鲁木齐晚报资料图片)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芦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