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我的重点项目报告】城北地下综合管廊陆续“入住” 包括给水、通信、电力、中水、热力等管线

核心提示: 乌鲁木齐城北2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目前已陆续迎来新“房客”,这些“房客”分别是给水、通信、电力、中水、热力等管线。

QQ图片20240414093300

4月12日,在城北主干道地下综合管廊电力舱,工作人员在检查视频监控系统控制设备。(全媒体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QQ截图20240414093949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媛媛 通讯员赵金珊)乌鲁木齐城北2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目前已陆续迎来新“房客”,这些“房客”分别是给水、通信、电力、中水、热力等管线。

城北地下综合管廊包括城北主干道和东进场2条地下综合管廊。4月12日,记者戴上安全帽从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中亚大道—河滩路)1号出入口进入,来到地下8米深的管线“新家”,整体空间开阔整洁,地面是水泥质地,室内温度明显要比室外温度低。

在综合舱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又粗又长的铸铁管,每隔一米便设置了一个30厘米高的钢制支座。电焊工人正在对自来水管对接口进行焊接。市城投集团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城北主干道现场负责人席鹏宇说:“这是自来水管,直径有1.4米。”

一旁的电力舱两侧墙面上布设了密密麻麻的支架,这是给电力管线搭好的“床位”。在综合管廊,不是所有管线都“住”在一起,比如天然气和高压电缆这种安全等级较高的管线,会有自己的“单间”——燃气舱和电力舱。而综合舱就像个“集体宿舍”,容纳管线种类要多一些,空间要宽敞一些。

由苏州路至河滩路的城北主干道地下综合管廊全长15.9公里,包括城北主干道(中亚大道—河滩路)和城北主干道(苏州路—中亚大道)两部分。设计为四舱结构,分别为燃气舱、电力舱、综合舱、雨污水舱。入廊的管线有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燃气、中水、雨污水7类管线,管廊断面总宽度为14.7米至16.75米。

东进场地下综合管廊西起安宁渠路,东至河滩路,全长约8公里,为三舱矩形结构,分别是综合舱、电力舱和燃气舱。目前,中水、给水、电力、燃气管线已完成敷设,正在进行消防、通风、监测等管廊附属设备安装。

市城投集团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春杰说,今年,随着这两条综合管廊建成使用,可满足城北片区各类市政管网管线入廊需求。届时涉及供水管道、通信线路的维护和改造,不需要在马路上“开膛破肚”,只需要从投料口把管道和线缆放入管廊,施工人员到地下施工即可。

据悉,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可以理解为将市政管线存放在地下的一个个“房子”里,这些“房子”保护着各种管线,源源不断向城市的每个角落输送着水电热等能源,确保城市正常运转。

近年来,乌鲁木齐坚持因地制宜、远近兼顾、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综合管廊的建设,规范运维管理,提高城市保障供给能力和城市安全。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