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新疆苜蓿家族添“新丁”

核心提示: 在人们印象中紫花苜蓿较为常见,您是否见过黄花苜蓿?经过科研人员15年攻关,新疆苜蓿家族添“新丁”——新牧6号黄花苜蓿。

{41656B99-8D40-4c90-8054-F58897B097DD}

新牧6号黄花苜蓿,花色娇艳。该品种采用混合选择法选育,直根系,分枝多,叶片大,鲜草产量高,亩产可达2874公斤。(受访者供图)

{8E97B01E-DAD7-432b-A543-8BD1A05295E9}

紫花苜蓿,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早春时节盛开的紫色花朵而闻名。(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在人们印象中紫花苜蓿较为常见,您是否见过黄花苜蓿?经过科研人员15年攻关,新疆苜蓿家族添“新丁”——新牧6号黄花苜蓿。

一阵春风吹来,试验田里的苜蓿抖动着冒出的几片绿叶,仿佛在享受着丝丝缕缕的阳光,不露声色地生长着……日前,在新疆农业大学三坪教学实践基地(陆港校区),30亩苜蓿已经显露生机。

这片试验田属于新疆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试验站,划分为不同试验小区,分别种植了400余份苜蓿种质资源,其中,有一片2亩的田地独属新品种黄花苜蓿。

“苜蓿多为紫花,而黄花苜蓿的花为黄色,具有叶片大、鲜草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新疆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教授、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试验站负责人王玉祥说。

新牧6号黄花苜蓿采用混合选择法选育,该品种直根系,分枝多,叶片大,鲜草产量高,亩产可达2874公斤;品质好,初花期干草中粗蛋白含量可达24%;抗逆性强,耐贫瘠,可用于天然退化草地生态修复土壤改良、水土保持以及林下生草等;也可作为优良牧草,建植人工饲草地、天然草地补播改良等,也可放牧利用。

野生黄花苜蓿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等地分布,是新疆特有珍贵苜蓿种质资源,十分少见。

为此,2006年起,新疆农业大学草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先后花费两年时间,足迹踏遍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等地,寻找到一些野生黄花苜蓿群体材料。2009年,团队在自由开放授粉条件下,以返青早、株型直立高大、分枝多、生长速度快、生育期一致为育种目标,通过连续6次、5代混合选育而成,该品种于2023年正式通过新疆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新牧6号黄花苜蓿。

王玉祥介绍,目前黄花苜蓿已在阿勒泰地区示范推广,面积为100亩。眼下,试验田里的新品系新牧5号和新牧7号已进入自治区和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阶段,正在等待进一步审定。这也意味着,新疆苜蓿家族将继续“添丁进口”。

长期以来,新疆存在苜蓿等牧草品种单一等问题。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苜蓿的种植与保护,将其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该团队陆续繁育出新牧1号、新牧2号、新牧3号、新牧4号以及新牧5号。这些新品种的成功培育,进一步丰富了新疆苜蓿品种,解决了本地草品种少的“卡脖子”问题,并带动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使其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继续阅读

品味“春天第一鲜”苜蓿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如果你要问一个新疆人,春天最馋的那一口是什么?他可能会告诉你,是路边摊位买到的刚冒尖的苜蓿芽芽。新疆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教授、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试验站负责人王玉祥与牧草结缘近20载,他为我们介绍了被誉为“春天第一鲜”的苜蓿。

紫花苜蓿种植历史悠久

相比其他大多数地方,新疆的春天姗姗来迟。最先感知到温度回升的便是路边或田间那一丛丛探出青翠叶片的苜蓿,贮藏了一个漫长冬季的生命力被春风唤醒,在微风中摇曳起舞。

苜蓿中,紫花苜蓿最为常见,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早春时节盛开的紫色花朵而闻名。春末夏初,紫色的花朵点缀在绿色的叶片间,美不胜收。

作为异花授粉作物,紫花苜蓿十分独特,由一片旗瓣、两片翼瓣、两片龙骨瓣组成,需要蜜蜂等传粉者弹开龙骨瓣进行传粉,是重要的蜜源植物,可用于蜜蜂养殖。

紫花苜蓿在新疆的种植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其种植可追溯至汉朝,是奶牛等诸多牲畜的主要饲料之一。它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和适口性,都在其它饲料之上,是妥妥的“牧草之王”。后来古人发现,苜蓿的嫩苗清香可食,这便慢慢有了吃苜蓿的习惯。

苜蓿的最佳赏味期是每年3月到5月,此时的苜蓿营养成分高,鲜嫩可口,因而苜蓿还有“春天第一鲜”的别称。

新疆有哪些独特的苜蓿品种

耐寒、耐盐碱、耐旱……生长在新疆的苜蓿品种特性明显。

阔荚苜蓿因其耐阴性而独特,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和天山,适应林缘、草甸及草原灌丛环境。它的适应性强,能在寒冷的加拿大地区安全过冬,证明了其极佳的环境适应能力。

多变苜蓿,也称为杂花苜蓿,以其多样的变型在新疆各地普遍存在,展示了苜蓿属植物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例如,扭果苜蓿和大花苜蓿等,它们在耐旱和改良土壤方面的特性,对于新疆干旱气候条件下的生态恢复和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花苜蓿,及其变种卷果黄花苜蓿和草原苜蓿,在新疆伊犁和阿勒泰地区等处分布,以其耐寒和改善土壤质量的能力闻名,是新疆特有的珍贵苜蓿资源。

“牧草之王”的由来

新疆牧草种类丰富,小小的苜蓿看似不起眼,但因其卓越的营养价值、强大的适应性、可持续的生产能力,以及对农业和生态环境的多重益处,被广泛认为是“牧草之王”。这些特性不仅使其在畜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对农业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新疆生长的苜蓿中,尤其以紫花苜蓿适应性强,能在多种土壤条件下生长,包括酸性、碱性和盐碱土壤。它的根系发达,能够深入土壤,有助于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这种强大的适应性使其子孙后代遍布世界各地。

多次收割与持续生产能力,也是紫花苜蓿的显著特点。在新疆,苜蓿一年可以收割3-5茬,而且一旦种植可以连续种4年到8年之久,是优质饲料。此外,它还是改良土壤的重要作物,通过根瘤菌固定大气中的氮,可作为绿肥使用,减少化肥的使用,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新疆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