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草场里奏响“春日牧歌”

核心提示: 一年之计在于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的草场尚未返青,寒意仍未完全消散,但阵阵“咩咩”的羊羔叫声却为这片牧场带来了生机——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牧民而言,每一个这样的春天都无比重要。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贾梦妍)一年之计在于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的草场尚未返青,寒意仍未完全消散,但阵阵“咩咩”的羊羔叫声却为这片牧场带来了生机——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牧民而言,每一个这样的春天都无比重要。

3月26日,在黄渠泉村养殖户塔力哈提·阿山的羊圈中,刚出生不久的春羔依偎在羊妈妈身边。

天还没亮,一家人的辛勤劳作就开始了:塔力哈提·阿山投喂饲草料、开圈赶羊、查看羊群。为及时应对生产羊羔时的突发状况,塔力哈提·阿山经常半夜起来去羊圈观察情况。塔力哈提·阿山的妻子古丽娜孜·托汗不仅帮忙接羔,每天早晨还要到牛棚挤牛奶,为家人准备餐食;两个孩子在课余时间也会帮忙,给羊羔喂奶……草原春日的生活虽然忙碌,但井井有条。

接羔、饮羊、喂饲草料等,是生活在这里的牧民春季里每天的工作。

看着可爱的羊羔,塔力哈提·阿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农村牧区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塔力哈提·阿山的生活也有了新变化,他说:“现在有了无线网,还在羊圈安装了智能设备。我们通过手机就能随时看到羊圈里的情况了,特别方便。”

当日11时,阿克苏乡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敲响了塔力哈提·阿山的家门。

春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羊痘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为切实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阿克苏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分组上门,挨家挨户为牧民家的牛、羊等家畜接种疫苗。

“每年春天,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都会给我家的牛羊免费打疫苗,还给我们讲养殖技术、动物疫病预防的知识,我们按照要求养殖,牲畜长得很好。”塔力哈提·阿山说。

在上门服务过程中,技术人员还会指导、帮助牧民做好圈舍清洁、消毒等工作。

阿克苏乡畜牧兽医站站长依力肖堂介绍,今年阿克苏乡应免疫牲畜7.5万余头(只/羽),其中骆驼、羊、马占多数。预计5月10日前完成全乡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就在这时,东沟乡王家庄村养殖户马建军的家里,夫妇俩正在羊圈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咩……”的一声,马建军家又接了一只春羔。

“我们这批春羔预计有250只左右,生产的母羊和新生羊羔状态都挺好。”马建军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有技术人员定期来指导母畜产后补饲技术、动物疾病防治、基础设施修缮加固等实用技术,我对今年的养殖充满信心。”

春季畜牧业工作是基础性工作,更是牧民增收的关键环节,决定着一年畜牧业生产的成效,也与牧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达坂城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不断增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羔保育等养殖技术指导力度,切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春日暖阳下,塔力哈提·阿山漫步在羊群中,看到新生的羊羔便弯腰查看。这里是春天的草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春日牧歌”在此奏响。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张彬彬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