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援疆专家张琳琪: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核心提示: 跨入新年,万象更新。本是团圆的节日,张琳琪却再次推迟了返京行程。

新疆网讯 跨入新年,万象更新。

本是团圆的节日,张琳琪却再次推迟了返京行程。

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护理垂直管理实施刚 “满月”,她放心不下。

千里之外,是万般牵挂的老父亲——最疼爱的小女儿,正在遥远的乌鲁木齐。

2023年6月底,60岁的张琳琪从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岗位上光荣退休,立即就接下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护理总监的重任,首站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推进护理垂直管理工作。

图片1

张琳琪

要实现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同质化护理管理及服务质量,必然要实现护理垂直管理与北京儿童医院同质化。

必须要让这项工作顺利落地,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心中有最佳人选——张琳琪。

“当初是因为工作忙,答应了倪鑫院长却迟迟无法成行,现在退休了就要履行这个承诺。” 张琳琪笑着说。

96岁的父亲耳朵背、记忆严重衰退。

向他告别时,张琳琪一遍遍在他耳边大声重复——我要去乌鲁木齐了。

或许在老人尘封的记忆深处,支援边疆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他牢牢记住了小女儿“琳琪”在乌鲁木齐支边。

和风细雨 润物无声

在许多媒体报道中,张琳琪是儿科护理界的“掌门人”“大家长”。

她以实际行动履行大家长的义务和职责,为一线护士筑起更加公平的职业环境,为护士的职业成长蹚出了更多赛道,赢得了同行们的尊重。

因为她改变了北京儿童医院60多年来的护士管理体制,主编撰写了全国第一部儿科护理专业权威著作;联合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34家儿童专科医院及妇幼机构、2000余家医联体医院的儿科护理同仁实现资源共享。

图片2

张琳琪召开护理工作交流会

2023年7月初,在新疆瓜果飘香的季节里。张琳琪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开始着手推进护理垂直管理同质化的工作。

六横三纵,一垂到底的管理模式,不仅能让护理人员回归护理岗位,让医院提质增效,还给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加公平合理的环境,以及更多的职业发展方向。

听取了张琳琪的报告,以胡延孟书记为代表的医院领导,立刻表示全力支持。

如何结合实际将工作落实到细处,既有利于医院高效化管理,又要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这是张琳琪需要解决的难题。

她曾亲自主导、推动北京儿童医院护理垂直管理的落地,深知其中的症结与难点。这套成熟的体制是伴随我国医疗改革不断深入、北京儿童医院快速发展、人们思想与观念的逐步转变而形成。

倘若将这套体制放到一家新的医院生硬推进,必然会导致水土不服。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后,张琳琪没有把自己当成管理者。

她主动深入基层,和一线工作人员融洽相处。手术室、病房、护士站,多了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师长、大姐姐。她面容和善,遇人先打招呼,见到比自己年轻的护士也喊“老师”。

图片3

张琳琪深入一线科室培训

她主动去了解一线护士们工作中的困难和诉求,帮助她们去梳理未来的职业方向。许多原本只是在大会上一面之缘的护士们,开始真正了解、并喜欢这个传说中的儿科护理“大家长”。

图片4

张琳琪指导工作

“张总监从来不批评我们,任何时候有事去找她请教,都是轻声细语,和蔼可亲,随时帮助我们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护理部主任姚虹发自内心地敬佩这位前辈。

转动齿轮 照亮梦想

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张琳琪注意搜集来自基层的诉求,不断改进落地方案。事关所有护理工作者切身利益的薪酬调整等重要事项,她会结合实际、综合意见、反复测算。

在北京儿童医院工作时,因为体制成熟,有了新的想法,往往只需要安排下去,就能快速给出结果。但是在这里,张琳琪是唯一有经验的人。

需要验证的设想,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就得带着大家一起探索、验证。所以在推进护理垂直管理落地时,张琳琪经常和护士长们加班到深夜。

图片5

张琳琪召开护士座谈会

“有些事项一旦进入关键点,我想停也停不下来,这项工作得到了护士们的热烈欢迎,很多护士长都主动要求跟我一起加班解决问题。”张琳琪说。

打破科室的壁垒,让护理团队高效率运转,是改革的重点。

“以前护士归各科室管理,遇见疾病高发季节或者特殊情况需要增派人手,就得打报告,走审批,耽误进度。垂直管理落地之后,护士统一归护理部直管。我们医院面对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时,半天时间就调配好人手,一天就组建好了病区。”护理部主任姚虹告诉记者。

通过薪酬杠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让医院提质增效,是改革的方向。

“年龄大的护士不愿上夜班,一些年轻护士也不愿到忙碌的岗位上,这是很多医院都面临的症结。但夜班离不开经验丰富的护士,年轻护士需要历练成长。我们通过定岗和薪酬杠杆改变了这一情况。同样也要考虑到一些因为身体原因确实无法上夜班的护士,要保障她们的权益。”张琳琪这样考虑。

给护士更多公平赛道,推进专科护理人才培养,是改革最终目的。

在以前,护士的尽头就是护士长,但是一个科室只有极少数护士能走到这一步。随着医学的发展,护士专业更加细分。推动六横三纵改革,给护理团队建立起重症专科、血液净化专科、PICC专科、伤口造口专科、腹膜透析专科等多条赛道,着力培养国家级、自治区级专科护理人才,让更多护理工作者有了新方向。

图片6

张琳琪培训授课

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成立新疆首家PICC静脉输液治疗管理工作室,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成功开展盲插鼻空肠置入术、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成功为幼儿开展腹膜透析……赛道上,一批专业护士在医疗领域发挥起关键作用。

改变悄然无声,却成效显著,同时也转动命运的齿轮,照亮了许多护士的梦想。

“我跟很多基层护士一样,面对这场改变时,从最初的疑虑,到如今的充满期待。在护士这个岗位上,我也从刚开始的迷茫,现在有了更清晰的职业目标。”血液肿瘤科护士李依娜说。

“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成为患者问不倒的专业人才。”这是许多护士立下的新年目标。

繁花似锦 未来可期

夏去冬来,一待就是半年。

原计划只在新疆停留三个月,张琳琪却一再与家人爽约。

“她并不是只做北京儿童医院交办的垂直管理落地任务,而是主动承担了许多额外的工作。”护理部主任姚虹说。

图片7

张琳琪参加巡回医疗

不仅在日常的工作中,张琳琪经常主动揽活。在面临医院一些重大工作事项时,她也责无旁贷、勇担重任。不久前,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迎来等级评审工作,张琳琪听说后,周六、周天跟着护理部一起加班。

“我来新疆工作,给自己定位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她说。

在工作中张琳琪善于使用启发式思维,帮助团队成长。

她发现,一些人虽然及时上报护理不良事件,但不清楚为什么要上报。每两周一次的护理例会上,她把所有护士长集合到一起,然后让大家逐一上报问题。当共性问题出现时,汇报者就开始自己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当典型问题出现时,每一个护士长也都能在工作中引起警觉。

推动护理质量管理改进工作时,张琳琪也不是逐个去谈话,而是分批会谈。在这个过程中,护士长就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护士工作本身就很繁琐,不出纰漏是不现实的。但我们首先要找到流程、制度上的问题,然后再减少、杜绝相似问题再次出现。”张琳琪说。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图片8

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护理垂直管理正式启动,张琳琪致辞

张琳琪不仅巧妙地实现了垂直管理的软着陆,还用智慧推动着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护理团队的进步。

“这里硬件环境已经与国内一流医院接轨,这里的护理团队也很优秀,很多问题只要点到了,她们就能理解并执行得非常好。”张琳琪说。

再过一个月,张琳琪计划赴国内另一家医院着手推进护理垂直管理工作,但她还将继续呵护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护理垂直管理的这棵幼苗。

她说:“在新疆半年多时间,我与这里的同事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只要新疆需要我,我随时都能过来。我相信,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大踏步前进,新疆医院的护理团队必将快速成长,一定会繁花似锦,未来可期。” (文/记者吴治杰  通讯员秦紫荆 图/受访者提供)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