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触摸巴山蜀水千年文脉!“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四川段探访启动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为探访团团长、长江网总编辑杨文平授旗。摄影 王筝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王允祺)“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10月31日上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走进四川成都,开启长江文化主题宣传推广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为长江网组建的长江文化探访团授旗。

四川段探访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举行。由文史专家、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组成的长江文化探访团,将走进四川博物院、都江堰、乐山大佛、李庄古镇等长江文化代表性点位,并通过与荆楚文化的对话交流,共同讲好长江故事。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践行。此次将通过对长江流域四川地区人文历史的探访调研,感受巴蜀文化的灿烂辉煌,学习四川人民的卓越智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孙旭致辞时表示,此次两省合作开展的探访调研活动,不仅是对两地历史渊源的回溯,也是两地文旅深度合作的牵手。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宋俊武致辞时表示,“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调研活动对于推动长江文化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长江滋养了四川生生不息的羌藏彝文化和巴蜀文化,构筑了四川底蕴深厚的文化基因。四川是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关键承载区,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目前正大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探访团此行将会充分感受四川长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四川长江流域保护和发展的丰硕成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武汉大学教授彭雷霆、贺世伟,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小波等文史专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重庆市记协常务副主席冯建新,四川新闻网总编辑雷和斌,红星新闻网副总编辑赵若一等媒体专家,以及成都市民代表,参加四川段探访调研启动仪式。

湖北和四川两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长江日报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长江流域其他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委)协办,长江日报传媒集团承办。

由长江网组建的探访团,将沿着万里长江,从青海到上海,探访具有代表性的长江文化符号,并通过视频、直播、文图、海报等融媒体方式挖掘展示长江文化时代价值。目前,已完成青海、西藏、云南、贵州段探访。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长江流域重点新闻网协作体支持,四川新闻网、红星新闻网协办四川段探访活动。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