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特色种植 增收增效

核心提示: 连日来,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吉三泉村的乌鲁木齐红旗之光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新品种“阳光番茄”喜获丰收,不仅吸引了大量订单,还带动了采摘农业发展。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连日来,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吉三泉村的乌鲁木齐红旗之光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新品种“阳光番茄”喜获丰收,不仅吸引了大量订单,还带动了采摘农业发展。

近年来,米东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规划为引导推广适宜本地发展的特色优良品种,扶持鼓励专业种植合作社以点带面集群式发展,做强做大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大早,乌鲁木齐红旗之光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莲在番茄地里忙碌起来。

“这是从疆外引进的新品种,口感清甜,与我们吃的大番茄不同,阳光番茄观赏性和食用性兼具,维生素含量要比普通番茄高……”王海莲说。

近年来,吉三泉村帮助村民引进特色果蔬,通过成立种植基地发展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四年前,在村“两委”和农业技术部门帮助下,王海莲引进种植阳光番茄,前几年种的是黑色果和红色果,今年主要以黄色果为主,6月底开始成熟,采摘期可持续2个月以上。

“今年种了一亩半,一亩的产量大概在10吨,效益还不错。”王海莲说。

品种优良、水土适合,今年的阳光番茄个头均匀、口感好、硬度佳,目前零售价格在12元左右。

尝到特色农业甜头的王海莲没有忘记乡亲们,她计划明年带领村子里有意愿种植的村民一起种阳光番茄,自己提供经验技术和种子,带领大家一起建成阳光番茄种植基地增收致富。

在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柏杨河村的南果北种基地,已经成熟的百香果和火龙果吸引了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

近年来,利用独特的逆温带气候,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在柏杨河村建成以南方水果为主,西红柿、食用菌、花卉、多肉植物种植为辅的特色农业基地,还在村上启动了柏杨河乡休闲观光采摘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从6月份开始,基地开始接待采摘的游客,节假日平均每天百人。

作为米东区种植热带水果第一人,张运华不仅掌握了热带水果种植技术,还成为农业技术人员为其他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

特色农业还带动了村上的花卉、食用菌等种植业发展。柏杨河村党总支书记杨成龙说,柏杨河村目前共建有蔬菜大棚286座,包含食用菌、花卉和西红柿等,建成了农旅融合特色农业种植基地。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石金岭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