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科技试验田里结出“创新果实” ——新疆鲜食玉米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田现场测产小记

核心提示: 随着玉米联合采收机发出轰隆隆的声响,一根根新鲜的玉米果穗被收割机“收入囊中”……这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试验田结出的“创新果实”被机械化采收的一个场景。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随着玉米联合采收机发出轰隆隆的声响,一根根新鲜的玉米果穗被收割机“收入囊中”……这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试验田结出的“创新果实”被机械化采收的一个场景。

机械采收一小时完成五亩

8月25日,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由自治区农业厅种子管理站、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乌鲁木齐市农技推广中心四家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自治区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新疆鲜食玉米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

田间玉米郁郁葱葱,高高的玉米秆挺拔向上,每个玉米秆结着一根长约20厘米的玉米果穗。

在现场测产的同时,示范田里机械采收奔驰作业,尝试鲜食玉米机械化采收,代替了以往的人工采摘,尽显“科技范儿”。

随着玉米联合收割机向前行进,绿色的玉米秸秆直接被机器粉碎后还田,一根根玉米穗通过收获机输送管道倾泻而下,裹着绿色外皮完整无缺地流入果穗箱。摘穗、装运、粉碎秸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今年我们首次在这片示范田使用机采,一个小时采收5亩地,省时省工省力,每亩地至少节约150元采收费。”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高级农艺师宁成博说,8名工人从7时采收到17时,能够采收1.5万个果穗。按照一亩地3600个果穗算,平均一名工人一天采收半亩地,最多采收2000个玉米果穗。

在北疆,鲜食玉米果穗最佳采收期在7月底至9月初。此前,由于一方面担心试验田玉米果穗在机采过程中被机械破损,影响其科研价值和商品属性,另一方面进口鲜食玉米采收机价格昂贵,因而多年来均为人工采收。

全程智慧化管理尽显“科技范”

“来尝尝我们的创新果实。”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副场长徐艳文说着,剥开玉米绿色的外皮,犹如白色珍珠般的玉米露出来,颗粒饱满,品尝一口玉米粒,带着淡淡的甜味,水分充足,口感鲜美。煮熟后,玉米粒晶莹剔透,口感偏甜糯。

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场长任红松说,这片示范田260亩,以万糯2000、万糯188为主栽品种,全程在智慧化管理模式条件下进行,除了施肥浇水实现水肥一体化,还采用理化诱控监测、天敌赤眼蜂生物防治、绿色化学农药综合防治玉米螟,以及田间杂草封闭处理等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开展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示范。

一旁的测产现场,专家组结合鲜食玉米果穗特点进行实收测产,着重评价了鲜食玉米的商品率、品质指标。经过田间实收测产,这片田亩产达到1666.85公斤,符合鲜食玉米加工要求的亩商品穗率达92.1%。

我国农业生产中工作量最大、劳动强度最大的一般是收获环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任红松说,此次引进国产鲜食玉米联合采收机进行采收,实现鲜食玉米种植采收全程机械化,通过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观摩,后期可在全疆推广鲜食玉米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高文伟认为,当前,新疆农业机械化发展在全国领先,现代机械已成为新疆农业发展的“助推器”,但疆内鲜食玉米目前多为人工采收,此次对鲜食玉米进行测产和鲜食玉米机械化采收,是一次有益尝试,鲜食玉米耕、种、收均实现机械化,助推试验田结出更多的“创新果实”,也将通过示范推广带动新疆鲜食玉米产业发展。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